close


自從陳水扁昨天被宣布裁定聲押之後,中午、下班在外面吃飯、走路,和今天買早餐、吃中餐,都聽到許多人大聲叫好,在早餐店裡、在吃飯的地方。昨晚,我甚至在吃飯的地方,當時電視畫面正在播新聞,是蔡英文在講話的畫面,聽到幾個和我一樣的上班族女生大聲嚷嚷說「這個女人真的很奇怪耶,英國回來的女人都這麼奇怪嗎…」等等批評的聲音…唉,連蔡英文也一起罵就對了。

 

在現場的我,是難過的,而且沈默。而一時之間,很多人,在公開場合,隨著新聞畫面的播放,也開始大聲叫好了起來,說公理正義得到伸張。

但是,如果真的問大聲叫好的這些人,嫌犯被聲押的要件是哪些?政府聲押時是否都符合這些程序?又有幾個人答得出來?問陳水扁到底犯罪的事證在哪?為何被聲押?依據什麼被聲押?這些問題,又有幾個人答得出來?

 

我並非支持陳水扁,但因為我對這複雜案件的細節不清楚,所以我沈默,但是,我不知道那些大聲叫好的人,是不是就很清楚了?

 如果不清楚,那又為何可以大聲表達支持?是不是表示支持就可以顯示自己的正義?

 

 我想到在電影《香水》中,最後一幕葛奴乙被推上斷頭台前,一群在現場大聲叫好的群眾(mass),或是許多其它電影也有過這樣熟悉類似的劇情,當犯人被推到刑場時,現場圍觀的群眾是多麼氣憤的把青菜瓜果扔到囚車上,諸如此類的畫面。

 我並沒有說,陳水扁就是葛奴乙,我也沒有說誰清白或誰有罪,我只是陳述著,這樣的畫面,這幾天真實地在我身邊上演著,而我只能選擇沈默。

 

而那誘惑著群眾的香水,不就是媒體嗎?左右了群眾的喜怒與好惡,群眾們不知不覺地如同催眠般地出演著集體的劇情,而理性?證據?誰又在乎,此刻,罵得爽與開心比較重要,畢竟,我們的日子都太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