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古屋Nagoya是日本第三大城市,也是第一大工業城(定位上感覺有點像台灣的高雄),這次來名古屋完全讓我驚艷的原因是除了見識到日本先進的一面外,另外就是由於這次還去了高山陣屋、妻籠等地,讓我完全領教了日本良善保存傳統文化的一面,再來,就是去了上高地、萌木之村等讓我看到了他們對於大自然的保護,可說讓我開了眼界,讓我體會了什麼叫「兼容並蓄」。


上面這張照片是名古屋車站旁的「雙塔」,雙塔中間還有走道可連結,是名古屋人引以為傲的地標,1999年建好,2001年還得到最佳建築設計獎,而從名古屋機場搭地鐵到名古屋車站,從地鐵出口走到車站大門出來就可以走20分鐘,更別談在車站下方還有著規劃良善的地下商店街,綿延數公里之大,所以我真的很佩服日本女生還能穿著高跟鞋逛地下街,真是腿力驚人,當然,更別提從名古屋車站延伸到逛街天國「榮町」,兩旁盡是大型百貨公司緊密林立,還有各種精品名店林立,在在宣示著名古屋自古以來的繁榮,名古屋自古以來便是江戶和大阪中間的要站,舉凡要往返兩地的商旅盡需通過名古屋,不論是走海路(東海線)或山路(中山道),可見名古屋自古以來就是繁盛的商業城市,名古屋人的驕傲不輸東京人,甚至江戶時代許多有名的武士都是名古屋人(尤其是赫赫有名的德川家康)而有「三百年前江戶人說得都是名古屋口音」這樣的自信。


除了走在榮町街道上讓我很想中樂透好來狂買一番之外,讓我更驚喜的是到了「高山」(並不是一座山而是地名)後,看到的「高山陣屋」及三町的古屋保存區↓。

這邊的房子雖說是國家古蹟,但保存得相當良好而且都在使用,除了一些賣名產的小店外,還有藝術品的小店(如版畫,因為這邊自古產木材),及古色古香的珈琲店和喫茶店,我想冬天來一定更美,看著滿是白雪的古屋,你能想像會有多美嗎?難怪這邊也是很多電影或電視劇拍攝的地點之一。




至於高山陣屋則是在古時有點像區公所的功能,由當時的江戶(現在東京一帶)暮府派地方管員來管理高山這邊的時候的辦公室(果然是像區公所吧),但是,你看看你看看↓這麼美的區公所真的讓上班心情很好吧↓

↑辦公的所在,美了吧!


↑解說員在示範用古代的鐵水壺燒開水的樣子(照片中每人手上都有白色塑膠袋裡裝的是自己的鞋子,很聰明的作法不用再設鞋櫃而且出口還有人把袋子回收,不會製造垃圾)。

連庭院外的樹們也可以美成這樣,就算要花400日幣的門票進來參觀,光看樹和庭院我也覺得值得。


走在陣屋內會有種時光錯亂的感覺,雖然遊客眾多,但彷彿可以想像古早時裡面的古人們穿梭忙錄的樣子。


陣屋外是熱鬧滾滾的朝市,故名思義就是起得早,晚了就沒囉,朝市外最多的就是信州名產水果(尤其是蘋果),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品種的蘋果,尤於這邊的氣候很適合蘋果生長,這些蘋果也很爭氣地長成又甜又多汁喔!老闆們會很大方的請你試吃(就像照片裡的保鮮盒有切好的一塊一塊的),吃一口你就知道為何他們這麼大方了,因為很少試了不買的,真的超讚的,二話不說,立刻買1顆500日幣的品種(見過百貨公司超市買的信州蘋果價錢吧,沒記錯應該是這邊的3倍以上),還能請老闆幫你削皮、切塊,立刻就可以吃,因為天氣有夠冷的(我猜只有10度吧),所以也不用冰,只是邊走邊吃可是會被人笑的(因為日本女人沒有在邊走邊吃的啦),建議可站在路邊吃完再走,還有就是這邊路邊很少有垃圾筒,所以可別隨地亂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