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93.jpg 

最近在《動腦》上看到一篇文章,令人眼睛一亮,原來鮮少談論政治的行銷雜誌,也有這樣的觀察,從車站的色彩設計來看文化。

看看《動腦的觀察》↓個人覺得深有同感↓
(原文出自動腦雜誌網站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399 )

【創意】真理治國 使人民得自由

作者 : 動腦觀點 更新時間 : 2009/12/01 20:40:36
 
停止以顏色識別的粗暴決策,構置不必要的認知障礙,使人民得自由,真理治國是上上策。 
 
 
捷運系統的色彩導引錯亂,士林站 (圖/動腦雜誌) 

(Brain.ocm 2009年12月號404期動腦雜誌) 「夭壽喔,明明是叫『棕線』,為什麼車箱裡外都漆成藍色?」這是台北捷運系統棕線─柵湖線(後改稱文湖線),自通車迄今,有識者一再質疑的。「本來地圖、車站及車箱,都是棕色識別系統。」一面倒答案:台北市是藍色執政嘛!藍色執政為什麼非要將捷運車箱漆成藍色不可?難怪有人質疑「黨為貴、民為廢、國際笑話次之」。同樣情況也見諸高雄捷運,車箱裡外都是一片綠油油,綠色執政嘛,不然你要怎樣?

  亞理斯多德說:吾愛吾師,我更愛真理。聖經:真理,予人得自由。《孟子‧盡心篇》「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更眾所周知。東西文化都以奉行「真理」,為最高準則,以此檢驗才通車不久的北捷棕線─柵湖線,結果大異其趣。2011年由台灣主辦的「世界設計博覽會」,將在台北舉行,屆時世界各國的設計菁英,不知會如何看台灣?

  一個基本的省思:視覺符號(包括顏色識別系統)意義及可能的作用與影響,早經証實。台北捷運系統色彩導引錯亂,除了棕線,也見於其他各路線。紅線、漆著紅色的士林站、藍色列車跑錯軌道要開往淡水現象,讓大眾日常生活習於符號的錯亂困惑、習於意義的錯亂,會因文本驅動(text-driven)導致價值的錯亂;最後,導致習於生活在「不正常以為是正常」。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至少以下因素造成前列情形:1. 設計師沒有色彩計劃標準基本認知;2. 設計師有盡職但主管單位方便行事,阻礙專業;3. 認為人民好欺負,也沒有人會抱怨;4.未制定色彩設計計劃國家設計標準;5.有政策但未制定妥相關執行細則等(吳進生,2007,變形蟲設計生活化初探,P.12.)。如果以上都不是主要的因素,那麼藍綠意識形態即是可能主因。

  願執政者,以「民為貴、黨為輕」為念;更重要是由人民自己,認真看守基本權益,不使政府認定人民可欺。設計力,新國力,期待有更多的設計師們,能一本良知從事專業。

  大家都說為人民服務,但莎士比亞曾說過:「魔鬼為了它的目的,可以背誦聖經」;他也警告:成功的騙子,不必再以說謊為生,因為被騙的人已經成為他的擁護者。所以世界總是充滿紛擾歪理。治理紛擾,得靠真理的照妖鏡,台灣競爭力的源泉活水,治國真理一條:民為貴。那麼許多昨天不可能的競爭力,將變成可能!


  此外,《動腦》今天還有一篇對照文章↓寫的則是東京地鐵的觀察↓讓人真的覺得,有沒有心規劃真的差很多!!希望有朝一日,台灣的公共設施也能讓人感到「公設,始終來自於人性」!!

(原文出自動腦雜誌網站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3565 )

 

 

【創意】東京地鐵的創意標示 如何讓乘客聽聲辨位?

作者 : 蕭掬今 更新時間 : 2010/01/13 19:07:42
 
(2010-01-13)許多消費者每天通勤,都需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複雜的路線圖、川流不息的人潮,常讓乘客無法放鬆。如何提供精緻體貼的服務?在標示工具上做創意設計?看看東京的地鐵的音樂指標!  
  
 
 
(Brain.com 2010-01-13)二十多年前,我一句日文也不會說,第一次,一個人在日本東京上野車站,想要轉乘電車。發現,地鐵公司並沒有忘記,我這種在外鄉的遊子眼前的困難。

在廣大、錯綜複雜的上野車站內,很順利地轉乘到要坐的電車,準時到達目的地。

亂中有序  要求細節的精神
凡是曾在東京搭過電車的人,大多會感到東京地鐵「路線很多,但是,指示看板卻沒有想像中多!」。最令人驚訝的是,不易迷路搭錯電車!

因為東京JR線,主要電車路線指示看板,大多以顏色來區別。儘管車體設計不盡相同,但幾乎都加入路線代表顏色。例如山手線在指示牌上是綠色,車體也加入綠色色條,以利辨識。(如下圖)

 

在地下鐵的路線看板上,各站都用○型標示,○以顏色區分,並○內加入路線羅馬拼音第一個英文字母,配上第幾站的順序數字(如下圖)。同時,從路線名可知道,路線主要行駛地區或方向,例如銀座線行駛地區,以東京銀座地區為主;南北線行駛方向則為東京首都圈南北縱貫的路線;東西線行駛方向為東西縱貫東京首都圈。

 

除此,東京圈的電車指示看板在設置時,非常注重人體眼神移動流線。就如日本超市等,宣傳印刷物,便採「Z」字法則,配合人眼神的Z移動流線,主要銷售商品,宣傳訊息大多擺在消費者眼線的左上角地區。所以,東京圈的電車路線雖多,指示看板設置感覺上很有條理,想尋找時,馬上就找得到,可說以最少的成本,來達成最大的告知宣傳效果。

如果說東京圈電車路線指示看板設置,潛藏著廣告宣傳手段的真髓,其實一點都不過份。

創意無限  用音樂做車站標示
不過,就算搭對了電車,卻常會因為人擠,睡著了等因素,而發生坐過頭或下錯站情形。
近年來,日本各大鐵道公司,便陸續採用車站特有列車進出入站提醒音樂流放方式,來代替原來單純警鈴聲。

車站進出站音樂種類包括廣告背景歌曲,令人懷念的老歌,甚至卡通影片、連續劇、電影等主題曲,真是千變萬化。例如京急電鐵的生發車站,因麒麟啤酒工場就在附近,車站進出站音樂為麒麟「一番搾」啤酒的廣告歌曲;而丁尺蒲田車站則為「蒲田行進曲」老歌。

用音樂妝點車站,除了突顯沿線車站特色之外,也增添了等待及搭乘列車的情趣。而鐵道迷間也吹起了車站進出站音樂行風潮。各大鐵道公司因應市場需求,也紛紛推出相關CD、鬧鐘、手機來電音樂下載等各式各樣的商品服務。當然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進出站音樂播放,容易造成乘客緊張情緒的反對意見,但是進出站音樂,的確有其獨特存在感和宣傳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