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在電視前轉台,無意間轉到了大愛台,我必須承認平常真的很少會靜下心來看大愛台的節目,但當時的內容卻讓我停下了選台器而看了下來,起源於一個笑容燦爛的女孩子沈芯菱的故事,但其實一開始我還不了解節目內容,只是被一幅幅精彩的人物照片所吸引住,這些照片中有些是在田裡工作的老農夫、有些是路邊小販,很多都是我們所謂的「肝苦人」(台語),在螢幕裡一幅幅的照片中,這些人物的笑容純真而善良,非常美,看了真的會很感動(我真的相信能感動人的作品一定起源於作者本身情感的投入),原以為是什麼大攝影家的大作,沒想到卻是一個年紀很小的女生拍出來的(當時她才13),真的很難得!!

想看這些照片→草根台灣臉譜

相信也許有些人早就知道這個故事,但我上星期是第一次看到,看完節目後真的十分的感動。沈芯菱的家境不好,家裡原本是流動攤販,所以常常放學後要陪媽媽去擺攤子的地方幫忙生意,常常是襯著路燈唸書,在這樣的環境下,沈芯菱憑藉著媽媽千辛萬苦幫他弄到的一部舊電腦,在大學前靠著自學的方式就考到了36張電腦證照,然而,這還不是她最令人佩服的,最令人敬佩的,是她曾經靠著自己的力量,拍攝了台灣這片土地上許多小人物的寫真照,透過照片,彷彿可以閱讀到這些人物的故事、或者說是人生。



也由於這樣的觀察,後來的沈芯菱還幫辛苦種柳丁的農人請願、不惜槓上農委會,還運用網路的力量,讓民眾了解到當時一顆柳丁不到一元所呈現的背後問題,並發起搶救柳丁的活動,當時她才16歲。



現在,她考上清大,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卻捨棄大家眼中最賺錢的資訊科系,而選擇就讀人文社會學系,她說,台灣已經不欠缺高科技人材了,而她比較希望能讓台灣較貧乏的人文社會領域多一份灌溉的力量,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思考,我真的要幫她起立鼓掌一下!



現在她依自己的力量成立「安安免費教學網,希望讓家境不好或偏遠地區的孩童也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和管道,還在網站上說明「為保有純淨的學習空間,謝絕各界的捐款贊助」,在現今的社會中,真的非常難得!



看完了沈芯菱的故事,我也上網查了一些相關的文章↓也推薦給大家一起了解,在台灣這片士地上,有一個年紀輕輕的小女生,依著自身的努力及稀少的資源,正在灌溉著這個島嶼,希望大家,也一起了解這個了不起的年輕女孩、為她掌聲鼓勵!!

Cheers雜誌《沈芯菱與台灣草根臉譜相遇的故事》

自由時報《透過鏡頭 沈芯菱記錄草根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