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昨天傍晚回台灣了,此次北海道之行真的很美,但也受了不少驚嚇,以致於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在和大家分享北海道之行前,先來告解一下好了。




1、北海道開車超速遇警察。
自從去年九月日本開放台灣駕照可至日本駕駛,就粉想嘗試在日本開車的體驗(想去日本開車的朋友別忘了先到台灣的監理處申請駕照的日文翻譯本:其實就是一張紙,不過要價NT$100喔,真好賺)。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出了名的守法,所以儘管在空曠的北海道馬路上,大家還是謹守路速限制,大約50或60吧,這種速度以我們台灣人精神來說真的是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超過的,尤其日本很少有所謂的測速照相,在鄉間,路面也沒有速限標示,所以開著開著就很容易「隨心所欲」了起來,誰知道,在其中一條鄉間小路上,竟然開著開著就被不知藏在哪裡的警車追上來,停下來後,警察看到我們是台灣人,當然是很驚訝(應該是很少看到自己開車來玩的台灣人吧),隨後就表現出很和善的樣子告訴我們「Slow down」,而我也很白目的問了他「How much?」,耶不過我問的是指「速限」,警察大人則是被我嚇到以為我要主動繳罰款,就急忙揮手說「no no...然後接一大堆我聽不董的日文」,後來我指了指儀表板,他大概才會意,便說「Sixty」,隨後2個警察聊了一下,就跟我們說「ok ok」,於是事件結束,不過,由於驚嚇到,接下來我們的行駛速度就很乖巧了。





2、生命中第一次趕不及搭飛機。
從來沒發生過搭不上飛機的,這次北海道之行卻發生了。

由於對於速度及距離的過度自信,讓我們在原本要搭飛機的當天誤判了情勢,加上路途迢迢(應該有280幾km吧,從函館要到機場…),忘記了去千歲機場沿路除了高速公路外,還有一大段約1個多小時的一般道路,且是單線的,趕去機場這天偏偏超多大貨車,大家都開得「超守法」的50吧,而且因為是彎曲的路所以很難超車,擔誤了超多時間,加上高速公路只有接近機場時是雙線,其餘也都是單線的,除了少數的「追越車道」可以超車外,如果路上遇到超守法的日本車幾乎就沒辦法了(他們高速公路速線竟然是70…),所以在開到快到機場的雙線路段後,我們就以時速160的速度用衝的…心臟真的快嚇到吐出來,除了速度還有分秒必爭的時間…因為華航一天只有一班飛機,趕不上就得再跟公司請一天假,而且隔天也不知有沒有空位。

一到千歲機場,我跟友人就約好,我先跳下車、拿所有行李衝去check in(因為如果有行李的話,check in之後班機就一定得等乘客上機後才能起飛),朋友負責把車開去toyota的機場租車據點還車,而我們抵達機場時已經是下午2點35分了,而飛機,即將在3點起飛…,各位應該可以想像當時的恐怖吧。

我拉著行李,衝進機場(當時的我對千歲機場完全不了解),二話不說跑去問警察該去哪出境,警察先生好心的告訴我在樓上還帶我衝去坐電梯,結果…電梯超遠的,好不容易到2樓,天知道華航櫃台在哪…因為,全部都是日本航空公司的櫃台,後來才知道國際線的櫃台在最角落,而面積只是全部日本國內航線的1/5大小吧。

我推著沈重行李的推車,還有邊發抖邊衝的雙腿,心中不斷祈求櫃台不要close…。找不到華航櫃台,而機場內的地圖也只有日本國內航櫃台和「international」兩塊,問了警察後(這幾天我跟警察還真有緣),我才好不容易找到華航的櫃台…x的…真的很小而且在最角落…是怎樣…。

然後,看著安檢行李處排滿了大量人潮,此時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我,問了一下其中幾個人(因為聽到他們說國語,我猜想應該是旅行團吧),結果他們是要坐長榮4點的啦,此時我趕緊請「鄉親」們幫幫忙先讓一下讓我先過,也很感謝其中有幾位朋友,聽到我是要搭3點的華航,就先衝到前面請旅行團的阿公阿媽讓我先過安檢,經過一團混亂之後…我終於衝到華航櫃台了。

不過,讓我很想哭的是,櫃台一個人都沒有…。

我又厚臉皮的衝去長榮櫃台求長榮的地勤幫我連絡華航人員,那位櫃台小姐真是好人,馬上幫我打電話連絡華航的人員,並且告訴我馬上就有人來了,叫我不要擔心…日本女生真是溫柔啊…。

其實此時我心中已經知道兇多吉少了,但仍抱著一絲希望…。

過了一會兒,有2個地勤人員過來告訴我「很抱歉,飛機已經在滑行了…」…,唉,一切努力都白費了啦,雖然當時才2點50分,但是因為今天搭機人數較少,所以飛機就提早起飛了…只能說,一切都是命…。

後來只好請他們幫忙協助先劃了明天班機的位置並代訂了飯店,就這樣,我的北海道之行就這樣多出了一天,而當時,我整個人已經呈現一種「虛無的狀態」。什麼叫「虛無的狀態」呢?等你也有過這種緊張經驗後,就能明白此時的我是如何地呈現一種「放空」的無重力狀態了,而且當時,我覺得我真的需要好好去行天宮收驚一下,真是的,這時才發現原來我的膽子真的是很小的吶…。

往後要自行開車玩北海道的朋友們,請務必考量時間問題,除了距離外,也要考量日本道路的狀況和特性,以及最後還車可能還需要半個鐘頭(因為要還車事宜及租車櫃台到機場櫃台的時間…千歲機場蠻大低…)千萬不要發生像我這次的狀況啊,不然你很可能也會欲哭無淚的…除了多待一天,你很難再有其它選擇,除非當場拿$買4點長榮的單程機票,大約台幣3萬吧…不然就是買日本國內線飛到東京或名古屋,再轉回台灣,不過前提是要你原本的機票可以轉換由它地起飛,以及,日本國內線機票也是不便宜的,從北海道飛東京或名古屋也是要1萬多塊台幣的,而且要有位置並且要來得及銜接你飛台灣的班機,因為如果是東京的話,國內線是飛到羽田機場而不是成田機場喔(就像桃園機場和松山機場一樣)。

很可怕吧…唉…!






3、第一次搭到超恐怖班機。
華航飛北海道是使用小飛機,不像長榮的大飛機,而且,一天只有一班。

本來小飛機就已經很可怕了,不過,抱持著「不會那麼倒楣」的心態和機票比較便宜的心態,我還是拿出了嘗試的勇氣,經過前一天的驚嚇之後,這天我可是早早就來機場了,以致於check in之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逛機場,買名產。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北海道的機場內有賣很多一瓶一瓶的像醃TACO之類的下酒菜,超好吃的,所以可以買一些回台灣喔,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能carry on到飛機上喔,一定要放到行李箱內拖運,否則是會被攔下來的。

↑上面先扯這個,其實是因為,我已經不太敢回想恐怖班機的經驗,但為了紀錄一下難得經驗&跟大家分享,所以還是寫一下好了(不過我相信文字仍然無法傳達當時千分之一的心情…)。

這是在要降落的時候發生的,其實並沒有很久,應該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吧,但是在我的記憶裡卻很長很長…。

飛機在快要降落時已經通過很不穩定的亂流了,更何況是小飛機更不穩,一直到空姐說我們即將降落時,我的心情好不容易才稍稍放鬆,沒想到,飛機還是一直處於晃得很厲害的狀態,可能是風太大了吧,而且可以看得到天空黑黑的雲很厚。

然後高潮來了,就在我可以看到外面陸地時(猜想已經快要降落了吧,還看到林口發電廠的大煙囪),飛機突然猛地往上拉,真的超恐怖的,而且拉很高,一下子我又看不到地面了,只聽到機翼旁的引擊發出很大聲的私吼…。

天吶…不會吧,當時我有一種很想吐的感覺,而全機當時所有人鴉雀無聲,想必大家都跟我一樣嚇壞了吧。

此時我心中一直唸著阿彌陀佛,祈禱眾神保佑,希望祂們不要因為我平日太少燒香而不理我,而忽然閃過了華航有名的「大園空難」和「名古屋空難」也都是降落時沒有控制好才發生的…。

「天啊,我不想這麼早就掛了,我日本還沒玩夠啦」,此時我也希望機長能發揮冷靜的頭腦對抗惡劣的天候…過了幾分鐘之後,我再度看到了陸地,而心中的緊張也快到最高點了,可以聽到心臟跳動的踫踫聲…再也沒有像此時更希望能活下來的心情了!!

當時我還想到,如果真的發生了…明天新聞會不會出現我,因為我是前一天沒搭上飛機才坐到這班飛機的,這樣一來就會很出名了…嗚…我不要…。

還好,最後,我終於感受到輪子碰到地面的聲音和震動,天啊,那真是這輩子聽到最美妙的聲音…。

終於平安回國了,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直到下了飛機,我都覺得我的腿好軟啊…。





最後,我只能說,這次出國,回家的路真遠。呼!!但是真的還是很好玩啦,接下來幾篇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北海道所見所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