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種熟悉了的倦,在考完這個月預定要拿到的證照之後。

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張莫名其妙的證照,是為了那盛裝五斗米的工作飯碗而去考的證照,那些書本裡的爬得密密麻麻的螞蟻們就像一種儀式般,被為了這無意義的原因的我而活生生地被硬塞進了大腦,然後,在考完試後,再行禮如儀地一隻隻被如同被視為垃圾般地扔出我的大腦,牠們的無辜突顯了我的殘忍,但我的殘忍則是突顯了整個金融證照制度的荒謬。

考證照這件事就是如此,它雖然無意義且有點可笑,但是必需,是這個社會體制現狀下的遊戲規則,和大多數的規則一樣,大部份有意義的成份都不高。如果這是件有意義的是,那整個意義就是告訴我,原來填塞式的學習法不只適用於求學時代,還會衍生到整個職業生涯,而說不定,還會泛瀾到整個人生。

若規則的本身是有意義的,那就是意義本身,而不會是規則,當事物被定成是規則之後,它就變成是沒意義卻得讓大家接受並遵守的東西,以遂行某些事得以被平順地運作下去,而不論對錯。

拖著疲憊的身體和空白的大腦,手上拿著千元大洋換來的一張薄紙,我只能說,這個規則果然厲害!


人生裡,不可預測的事已經太多了,例如誰知道華爾街五大投資銀行會在2008年一夕之間全倒光了?誰知道,2008年會碰到金融大海嘯?所以,可不可以再減少一點,這些會浪費生命的事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