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和人相處久了,都會或多或少的相互感染,日子一久,難免會變成愈來愈相像的人,朋友也好,如果是情人那就更一定會了。

因為爸爸長年在國外當義工,這幾年很少待在家裡,同樣也退休的老媽,最近卻變得愈來愈像爸爸,比如說,一向對政治冷感的她,竟然被我發現好幾次在看「2100全民開講」,那是以前爸爸最常吃完晚飯看的節目,而且她也一邊看一邊罵個兩句,罵人的神情語氣和爸爸如出一轍。

以前爸常在家時,媽總是嫌他看電視罵人的樣子,而如今,她最嫌棄的事竟在她身上湧現。
對我來說,這何嘗不是一種浪漫的事? 
兩個人逐漸在無形中愈來愈像,最後不就變成同一類型的人,終於變成彼此生命中最親近的部份,如同靈魂。

這似乎也可以解釋,2年多前外公外婆過逝的狀況。外公外婆都90幾歲了,各自住在不同的房間已是多年的習慣(這習慣比我的年紀還長久),卻在生命最終時,前後不到1個月的差距同時倒下,在不見面的狀況中,他們也能在不同的房間查覺到彼此的心靈嗎?也能穿透過我們看不見的感應,而結伴一起走向生命最後一段未知的旅程,最後,外公外婆在彼此不見面(因為都已經臥床了)的狀態下(也沒有人在他們面前透露另一人的病況,因為太害怕他們難過),而他們兩位老人家在最後一、兩個月裡也幾乎沒有意識了,卻在相隔不到2個月的時間,一前一後地相偕離開人間。

對我來說,至今這仍是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那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累積而成的默契,一種感染,那是最浪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