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18-59-17_deco[1]    

生完已經過了粉久囉,小春姬都已經快5個月大了,都還沒時間上來分享一輩子難得的生產經驗,生產這個過程,沒人能幫忙,包括家人、老公,真的是當媽媽的人唯一的…該說是特權嗎??但是連是, 連我這麼怕痛的人都可以做到,各位即將要生的準媽媽們你們也一定可以做到,雖然陣痛時真的很像被輾過(之前人家跟我說,我還不相信!)但是人體真的有很奇妙的機制捏,只能說回想時的記憶是會扭曲的,上帝(神)一定有創造遺忘痛感的機制,所以,加油嘍,沒那麼可怕的!! 哈哈!!

 

因為已經到預產期了,而且請的產前假也用得差不多了,但是baby一直待在肚子裡不肯出來,產前假剛開始請的前2天,在家還很老神在在,覺得開始發假好開心,整天都攤在沙發或床上"傻傻的"等著產兆會自然出現,然而到第4、第5天時,內心開始焦急,怎麼一點產兆都沒有,甚至開始疑神疑鬼,一點點腰痠都覺得"是不是快要生了",天真的以為睡覺到半夜就會破水,然後就可以拉著行李去醫院生嘍,然而…經過漫長的等待後,還是一覺到天亮睡得超好,而且不舒服的感覺愈來愈少……。

眼看著假期愈來愈少,親友關心的電話也莫名的開始成為了壓力,尤其是到了預產期那天,肚子還是沒啥動靜,我已經逐漸開始出現幻覺,連上廁所都以為衛生紙上有淺粉紅色的血 (其實根本沒有),開始發慌後,我從連走路都小心翼翼的,變成開始打掃家裡、整理箱子、搬重物、蹲馬步…然而,沒動靜還是沒動靜。

 

這時除了害怕假期太浪費,還害怕baby在肚子裡太久會不好,什麼吞到胎便啦、呼吸窘迫啦…,所以趁預產期當天的產檢,我主動和醫生提我要催生,因為催生也不是一催就會生的,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做最壞的打算的話,可能催到3天呢,這樣產假不就更浪費了嗎……醫生本來覺得可以再等等吧,而且可能醫生很少遇到主動提要催生的產婦 (後來我才發現我當時真是太天真啦,沒那個屁股真的不要坐那個位子,催生真是太可怕了),想了想也就很阿沙力的說好,那就明天來催,不過要先去產房填資料及預約,我當時心裡還蠻高興的,想說,終於可以謝貨了,老公見我這麼急,起初還有點猶豫,後來也就覺得ok,還去跟公司請假,全力配合 (真的很感謝老公在生產過程中全力的陪伴和協助呢! 讓我真的很感動&感謝),於是我們就去樓上的產房預約了,本來我想,今年是龍年,一定很爆滿,結果去產房看到待產室都空空的,才鬆了一口氣(殊不知這是假象…),和產房的護士預約明天來催生,護士小姐只叫我們留電話,說明天會跟我們連絡,我們明天要過來時再打通電話來問看看。

 

到了隔天,準備催生的一早,我們還很好整以暇的整理東西、吃吃早餐,我想昨天看到空空的待產室,狀況應該還好吧,就到了快9點才撥電話過去,沒想到,另一頭的護士卻說,現在滿房耶,連推床都沒有哦,最好等到中午再來。我一聽整個傻眼,想說,好吧,中午也沒差幾個鐘頭,還興沖沖的去喝個咖啡再去,結果中午一到,護士小姐說,現在還是滿床,一樣連推床都沒有,要等,但不知會等到何時喔,我看了看產房的白板,果然密密麻麻的,和前一天也差太多了吧,果然,生孩子這件事真是說不準的啊!! 想到之前看電視,說今年龍年生小孩人數爆增,還要抽號碼牌,啊是要怎麼抽,號碼到了要是沒產兆是怎樣? 真的很莫名耶!!

 

結果我們從中午進醫院,一直等到傍晚5點,護士才說有推床空出來了,所以就幫我進行"前置作業"(就是灌腸+除毛啦!!護士真是太偉大了!!),弄好後,我終於有推床可以躺了,被綁上胎心音監測器和打點滴(是點滴喔,還沒開始打催生藥,因要先觀察胎心音是否正常),我的推床位在恢復室,所以左鄰右舍都是剛生完的,聽著鄰床全家大小放鬆的談天,好羨慕,想說再過沒多久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喔 (真的好傻好天真,果然沒生過小孩不知道厲害!! 沒想到是一段艱苦的歷程耶!!),老公好可憐,要幫我張羅一切,一下子我餓了叫他去買東西吃、一下子叫他幫我用手機和同事請假…後來還幫我領尿盆…,而且林口長庚很大,跑來跑去真的超辛苦的說。

 

時間漸漸晚了,護士開始把催生藥 (子宮頸軟化的藥)打入點滴,也開始了慘絕人寰的開始……此時護士說,現在開始不能進食,也不可以下床(包括上廁所)…所以只能請老公幫忙協助…這時候才知道夫妻共患難的感覺…(老公,我平常對你好像太壞了…1分鐘的懺悔)

 

一開始沒啥感覺,過了幾個鐘頭後,護士說有待產室空出來了,把我移進去,此時我還沒啥感覺,只覺得像MC快來前有點悶悶的,移入待產室沒多久,此時應該已經晚上11、12點了,狀況開始,我開始感覺下半身無與倫比的酸痛,整個無法忍受,我一直咬牙忍,直到凌晨,我真的受不了了,一直哭出來,因為實在太痛了,趕快叫老公和護士說我要打無痛,護士進來內診,說,才開1公分耶,我大驚,什麼?才1公分就這麼痛,我在網路上看大家到醫院時都開2指了還沒感覺耶…為什麼我1公分就這麼痛(可見生產這種事真的是看個人體質,他人經驗純粹參考就好)……後來約莫過了1個鐘頭吧,我真的實在忍不住了,痛到眼淚直流,更誇張的是,我下半身一直發抖 (原來痛到極致身體會一直抖啊,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叫老公去和護士說我要打無痛 (此時的痛是不管我換什麼姿勢都忍不了的,就很想把下半身脫離掉但又脫不掉的那種痛…),護士進來內診,說"還是1公分耶",但是可能是看到我太可憐了,跟我說"你要現在打無痛可以,但是之後開更多指時會更痛喔,而且現在就打藥的話之後會更難忍"…我哪忍得到之後啊,只想趕快把現在的痛停掉,所以我一聽現在就可以打,馬上說 "好好好,沒關係,我現在就要打"!!

 

結果,大半夜的,麻醉科醫生和護士就被我煩來了,打之前醫生說明了副作用和可能的危險,我哪管得了,馬上說,好,知道了,快打吧…> < (我真的是疼痛感受力很差啊!!) 醫生還很有同理心的說,痛的感受度每個人不同,我可能是屬於比較敏感的 (真好心,完全沒有看不起我的感覺…> <),接下來就和大家一樣,縮成蝦子狀 (就是膝蓋要縮起來頂到胸口啊…下半身痛成那樣要縮成這樣,而且還要保持這個姿勢等打完藥,真的好難),但因為太痛了,我縮起來後還在抖,一直沒辦法保持不動的狀態,醫生打了2次才打進去,打完後還吩咐我注意有沒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要保持平躺,否則可能會變成麻左半身或右半身,結果約半個鐘頭後,我真的來到了天堂,因為下半身完全麻了,好棒!! 生平從來沒這麼愛麻掉的感覺呢!! 於是陷入了幾個鐘頭的好睡狀態(但隱約聽到隔壁的一直在大叫),終於,老公也可以好好睡一下了

(此時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林口長庚的醫護人員,真的好有同理心,人超好的呀~~~雖然後來被醫生唸太早打了一_一",但是我還是要大力感謝他們!!)

 

一大早醒來(雖然在醫院無日無夜的…),麻意還沒退,我仍處在天堂,約莫早上7、8點吧,老媽說要來看我兼換班 (怕老公太累),一直到10點左右,媽來了,對我而言真是精神支柱啊,然而,我的天堂也漸漸消失,一股噁心感襲來,我突然想起在大學時曾經開過手汗的刀,那時全身麻醉後因為對麻藥過敏,狂吐到膽汁都吐出來了,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膽汁的顏色和氣味,因為很痛苦所以記憶深刻,心想,不會吧,不會現在也是對麻藥過敏吧 (後來在單子上看到對麻藥會有吐的反應約才4-7%,我真是異類),沒想到,真的是苦難的開始,我開始每隔20分鐘就吐一次,吐到後來根本就膽汁都吐完了,完全不知那是啥液體,而且更慘的是,催生藥開始發生作用,我開指已經開始有進展,這意味著愈來愈痛,媽和老公不斷幫我換產墊 (產墊真的要多帶一點) 上面都是血和尿 (因為到後來,上半身一吐,下半身就會尿出來,真是超慘的…),而且麻藥的感覺已經沒有,下半身的陣痛開始一波波襲來,我要抓著床把大叫才能稍稍好一點,媽一直抓著我的手,但不愧是護士,看多了吧,還很冷靜的說"第一胎都這樣啦"、"還早,沒那麼快啦"、"你的宮縮指數才3、40就這麼痛嗎?" 天曉得我覺得是機器壞了吧,我感覺應該根本破表了,但數據最多也才60幾 (聽說要生時是衝破百點的),我已經痛到受不了了,相信我,此時的人已經不會管面子這種事,只要陣痛一來我就大叫、而且還大哭(之前待產時的冷靜呢? 哼!!),和老公哭說我這樣根本撐不下去了,快給我一刀,我自費!! 這時老公也評估,我這樣下去 (24小時沒吃東西、上吐下謝的)就算撐到自然產也沒力氣生吧,就幫我跑出去和護士說我要自費剖腹,護士說要問醫生,結果一直等不到醫生…,原來今天有好幾個剖腹的要接生,都在產房出不來,就這樣,我一直忍到醫生來看我。

 

醫生來看我時,我一直哭(苦肉計呀!!),因為實在太痛了,結果,醫生進來內診了一下,雖然表情十分仁慈且同情,但十分鐵口的說「應該可以自然生啦,再加油!!」,還喃喃自語的說 "無痛怎麼那麼早打? 應該現在才打"…(我阿災之後會這麼慘咩…@@",真不好意思害護士小姐被唸了…)然後就出去了,護士小姐很同情的看我,幫我加油 (我猜我當時那種慘樣應該大家都會同情吧,除了醫生,哈!!)又忍了約1、2小時吧,我已經沒時間意識了,我的痛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而且可能因為我的待產室剛好是護士站正對面的這間,所以我一直大叫真的太吵了,護士們都無法上班吧 (真的很諷刺,之前剛進來在推床上聽到別人在大叫時,還想說,有沒有那麼誇張啊,叫那麼大聲,也太不能忍了吧,結果到自己時,卻是叫的比誰都慘,唉!!),此時護士只好再把醫生叫來,評估看看我要不要剖腹,這次我把握機會,醫生一進來,我就大叫"醫生,拜託,我自費剖腹,拜託了!! 我真的不行了!!" 醫生此時有些動容,我以為醫生看到我哭那麼慘會心軟,結果,醫生看看機器,溫柔但堅定的說,加油,你可以的!! 你的產程有進展啊,一定可以自然產的!! 然後就走了…挖咧~~沒想到我的苦肉計破功,醫生果然是見多了啊。

 

真的不知道唉了多久,感覺到陣痛已經是3分鐘就來一次了,老公看我愈來愈撐不下去,一直跑去外面吵護士(被我逼的,哈),還跑去外面白板上看我的開指進度 ~~~"蝦毀,才6指",明明陣痛都已經幾分鐘就一次了,最後,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不只是痛,而且我下半身痛加流血、流尿 (好慘),上半身在一直吐,真的覺得快暈倒了 @@(要打無痛前還是看一下自己對麻藥有沒有過敏比較好,不過捏,要我選的話,我還是會選打麻藥的啦,哈!!),最後通碟,請護士再來看一下,這時有個護士跑來內診了一次,又跑了出去,之後,我的待產室大燈被全部打開(啊是可以生了囉??!!),然後跑來幾個穿開刀房綠色衣服的護士,跑來開始教我用力和吐氣,更慘的是,天啊,還要用力,此時,老娘已經快24小時沒進食而且也沒力了,現在還要用力?

 

用力真不簡單,護士小姐一直教我呼吸和用力,還教我把雙腿打開抱著膝蓋頂到肚子 (真的很醜,而且老公和老媽都在旁邊,還有一堆護士,然而,想解脫的念頭讓我已經不顧面子了啦),結果護士小姐一直說"差一點、差一點,加油!!" 重覆了幾次後,護士小姐說用力時有看到小孩子的頭毛了,但是我用力一直不夠持久 (天知道我已經快掛了,哪還有力啊…@@),所以一放鬆小孩的頭又縮回去了,經過幾次的失敗了,一位護士開始跟我心戰喊話 "媽媽加油,你快成功了!! 寶寶也在跟你一起努力喔,你要再用力一點,幫她一把喔! 加油!! 看到她的頭有50元硬幣大小我們就能進產房了!!"

一聽到能進產房,我咬牙用力到眼淚快飛出來,然而還是徒勞啊,這時,一位護理人員助我"一臂之力",用力把我肚子壓下去,結果一下子就ok了(雖然這是個危險的動作,但和胎兒下不來相比,這個動作是能最快有效解決狀況的吧!! 真的很感謝願意承擔風險且做出明確決定的護理人員們,你們真的是天使啊),然後,聽到「可以了、可以了」,好像做夢一樣,我的床被從待產室推出去,推往走郎盡頭的產房(哈,這就是人生之路吧~~),在"人生之路"上我只看到走郎上明亮的燈光,還有醫生刷一聲從護理站的椅子上站起來並飛快的批上白袍,喊了聲「就是現在!!」然後我就被推進產房了。(很戲劇化吧,但當時我真的覺得批上白袍的醫生像天使一樣哩!!)

 

被推進產房後,可能是心理因素,我覺得痛沒那麼痛了,而且"工作人員"說說笑笑(可能想緩和緊張氣氛吧),頓時讓我覺得,生小孩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吧??!!就快解脫了 (不過叫我重來一次,oh, NO!!)連滾帶爬的從待產床上移動到產檯上,兩腿中間有夾了一顆球的感覺,感覺很奇妙~_~,醫生很輕松的說「如果痛感來了的話要跟我們說哦,再開始用力,現在先不要用力喔!!」 然後工作人員們又開始說笑並準備工具之類的,還聽到一位護理人員有點搞笑的說「報告!! 老公著裝完成!!」(哈,頓時心中很想大笑,但是,人呢? 人呢? 完全看不到人~~後來才知道老公站很遠,直到baby出來他又趕忙跑去拍baby了~~老公os: 其實我根本不敢看你生產啦!!)

 

沒多久,陣痛感又來了,我馬上大叫"來了、來了" (os:啊是來什麼呀),醫生馬上說: 好,來吧!! 用力喔,加油!!  我一用力,但是經過長時間的折騰,早就沒力了,此時,又是靠護理人員的神來之手,在我肚子上一壓(後來生完才發現肚子上有於青,但是算值得紀念的印記啦),沒幾秒鐘,感覺一股地心引力從體力拉出了某物…真是奇妙的感覺,頓時一覺得下半身整個很松,然後又過了幾秒鐘,就聽到小春姬細細的哭聲了,頓時(約莫2秒吧)我鼻頭一酸,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感動啊,一種很妙從來沒有過的複雜感覺,但我還是忍住了沒掉淚。

 

終於,浩大的工程告一段落,然而,並不是生完就馬上不痛了,baby出來後,醫生還會壓我肚子把胎盤弄出(好可惜,我沒看到自己的胎盤長怎樣~~噗…),然後,生完被推到恢復室後,肚子還是隱隱作痛(聽說是因為子宮在開始收縮),之後還有實習醫生會內診(嗚…這個不舒服,但生完已經很多事都不care了…:P)看子宮是否有在進行收縮、是否有出血狀況…等,生完當天晚上也還是很難睡,因為自然產的傷口還是會痛,加上子宮收縮後的肚子痛,其實也是很不舒服的,一直到第2天下午才有比較好一點的感覺 (但又要開始挑戰擠母乳了,後續再來分享,真是一仗打完還有一仗呀~)

 

在此一定要再一次感謝林口長庚婦產科闕河晏醫生,如果沒有他堅持我可以自然產,我一定早就開刀了,而且快、狠、準的接生技巧真的讓我沒有痛很久,而且生產完後住院期間,曾經很晚了還在電梯裡碰到醫生,可見婦產科醫生真的很辛苦耶!! 現在這種健保制度下,還有醫生願意這麼任勞任怨,真的該偷笑惜福了~~另還有產房的各位護士大大們,真的很佩服他們每天要忍受這麼多產婦,還很有耐心、愛心的陪著我們走過每個產程的痛苦,真是天使下凡來的!!

分享完催生的血淚史之後,接下來還有新手媽媽拉拔小春姬成長的血淚史要開始動筆了,敬請拭目以待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