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很有感覺的文章,寫得真好哩↓

【全文引用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archive/2010/04/14/489454.html

 

愈來愈宅的旅行者

我不是蘋果迷、對3C產品的敏感度很低,新型的相機、筆記型電腦、通訊產品、電子書都是在旅途中才開了眼界。這些電子新玩具已經成了許多旅人非帶不可的「旅伴」,而且依賴度極高,眼睛總是盯著大大小小的螢幕、手指總在各式各樣的按鍵上舞動。網路成了旅途中最重要的一條路,至於風景、朋友、體驗,都是成就網路之路的配件而已。

 

五年前出國旅行,帶筆記型電腦的背包客還不算多;但這兩年,隨著平價小電腦的崛起,背包客的行囊裡都帶著一台小電腦。過去在青年旅舍,交誼廳是大家分享旅程、打屁聊天、情感交流的地方;現在青年旅館的交誼廳等同於網咖。人手一台電腦、沉浸在網路世界,不是在MSN就是在更新Facebook要不然就是言不及義的twitter寫著:剛吃完早餐之類的無聊句子。彷彿旅行就是為了在異國上網,更新近況與上傳圖片。所做的事情和在家裡做的事情無異,只是換個地方上網而已。

 

 

剛進旅館Check InSteve是有點年紀的背包客,他很不好意思的問剛好闔上電腦的我:「這間旅館大廳人那麼多,從外面看還以為很熱鬧,沒想到這麼安靜,大家好像都在忙自己的事情。你來這裡幾天了?」我在都柏林的這間超人氣旅店住了三天,Steve是第一個跟我說話的人,其他人也是忙著說話,不過,是掛上耳機、別上麥克風,跟遠方的朋友Skype

 

 

Steve後來感嘆的說:「以前去超人氣的旅館是可以聽到很多特別的旅行經驗,現在所謂的超人氣是要有無線網路,而且要光纖、這樣才能傳圖很快。」網路綁架旅人的心志,也獨裁的限制旅人認識「眼前」且「真實」朋友的機會,豔遇變少了。現在在旅途上認識的朋友,除了交換基本資料,接下來就是問:「你有沒有Facebook?」緣份都在Facebook裡。

 

 

 

數位與影像成了旅行的顯學,大家出門扛得相機越來越大台,除了拍還要錄,相機裡的記憶卡比腦子裡的記憶力還要重要。記憶卡陣亡有如把旅程delete掉一樣嚴重。在南極的船上,室友很懊惱相機被雨水淋壞,她沮喪的說:「感覺上這趟好像白來了,花了三十萬,一點證據都沒有。」

 

 

後來幾天她都沒有帶相機,但一天比一天開心。她愉快的說:「這一趟我終於明白風景與體驗是拍不下來的,以前我都是用CCD看世界,這幾天我才是真正的用眼睛、耳朵、鼻子、皮膚感受世界。企鵝棲地的臭味拍不起來、冰河崩落的聲音拍不起來、我的興奮也拍不起來。」這些領悟都非YA YA照可以表現,但大多數的旅人仍堅持鉅細靡遺的拍照,就像在拍犯罪現場的證物一樣仔細。大龍說:「拍起來我的家人與朋友才知道旅途中的一切!」

 

 

不過,數位照片真的太多、太氾濫了,問一些旅行者,才發現很少人會回頭再去檢視硬碟裡的檔案。至於網路相簿,只不過是網友用滑鼠點過的檔案,很難激起旅行的想望,就連神遊也覺得過於含糊且無切入點,還不如去看google earth的地圖。

 

 

曾幾何時各式各樣的線材、充電器、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I phone成了行囊中最沈重的負擔;可不可以上網,能不能充電成了旅程中最大的焦慮。上個世紀的旅行者,沒有這些「電器」也是能走出一片天地、旅行的爽度也沒減少。揹著那麼多電器去旅行,是不是因為旅人越來越寂寞,還是,根本就沒打算出發,只是搭上飛機,到另一個地方上網、點著奇摩新聞、細數影劇八卦,然後再下載「艋舺」。雖然在陌生的國度,但在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的那一剎那,一切都那麼熟悉、那麼宅。

 

 

突然想念起過去沒有網路、只能翻著旅遊書的日子;想念沒有網路訂房,只能在車站問東問西找旅館的日子;想念用便條紙寫下自己的名字電話與住址的日子;想念一分開就不知道該怎麼聯繫只能守著國際電話的日子;想念躲在電話亭裡打電話的日子…….。這一切都很繁瑣,但有人的交流,可以強烈的意識到:我在旅行。

 

 

如果有哪個地方連不上網路、手機沒有任何訊號,請偷偷告訴我。

 

 (原刊4/10中國時報旅遊的滋味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