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同事們聊天,講到人生的選擇真是有很多的感嘆。

 

平平都是人,有的同事再過幾年就可以從這間銀行退休,年紀明明沒大我幾歲,但因為同事18歲出來混就進這間銀行了,一路走到今天竟也18年了,再過2年,她就可以風風光光領筆退休金回家陪小孩,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這段時間呢,我傻傻地用功唸書,從高中一路唸到研究所 (到底是為啥文科的研究所不成文規定是3年才能畢竟呀!!),但那又怎樣? 本來大學時苦啃非本科系的傳播研究,當時的自己傻傻滿腔熱血想當記者,考上後研究所後卻唸到傳播批判理論,才看到媒體世界…的本質,為了轉向,好不容易在畢業前把論文扯到網路行銷的領域,研究了半天,畢業出來時又遇到網路產業泡沫化,再轉向往行銷相關的工作領域摸去。

 

工作了數年,發現行銷好玩歸好玩、有趣歸有趣,但出來江湖混不是那麼天真容易的,就像大多數的小白兔一樣,職場的叢林可說是又深又危險,在工作上看到太多令人咋舌光怪陸離的現象,沒想到也被我遇到了為數不少的豬頭老闆 (當然好老闆也有遇到,但那就像極地裡的北極熊一樣稀少,而且多半離我天高皇帝遠),尤其個性又屬好勝好強型,在熱情被磨光之後,也淪為許多愛抱怨愛碎唸的上班族之一。

 

命盤老師說,我的事業宮有顆天馬星,所以這幾年都是動來動去但白費力氣,直到34歲才會轉 (好殘忍的老師,說話真實在),早知道10年前就應該來算命盤,這樣我就先休息10年啊。

 

出江湖這幾年來,台灣社會也一直朝向離我愈來愈遠的方向變動,產業轉型等結構化因素,讓唸到研究所的我,領的薪水還不及我國小時當班長常糾出來的那個壞同學,人家也只不過唸了工專,現在可是資訊公司的大經理,但能怪誰!不是怪自己不努力,而是怪自己笨,資訊不透明、腦筋有夠死,當初沒有選對科系、白費力氣!!

 

 

轉換了幾個工作也搓陀了許多光陰,回頭看只覺得理想是個屁,和當初的我相比,一路走來,竟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

 

早知道一開始就應該像我的同事好友一樣,快樂的玩耍長大就好,然後高中畢業就開始加入勞保,然後忍一忍就能等退休了,今天還看到報紙新聞,一個國營事業員工領到最高紀錄的勞保年金(每月可領4萬多,一般人只領1萬多),原因就是他15歲就加入勞保了……真是聰明!!

 

這些年來,究竟是世界變了,還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