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翻到,年輕時候的以前,為了準備考研究所而整理的筆記。

 

小心整齊寫好的字跡,令人傻眼,「這真的是我嗎」我不禁在心中發出了這個疑問,畢竟,我已經背離文字很久了,我想,不只是因為電腦網路崛起的關係,還有這些年來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歷,讓我想得總比寫得多。

 

文字,書寫,曾經是我的最愛,我最好的朋友,小時候的我不能不寫,書寫是我唯一能聊得來的對象,在文字面前,我流暢自如,不需裝飾,一切自然而然,全部用真心,也不用怕付出會換得虛假、失望、欺騙或受傷,我寫得可以比講得多,書寫之於我,是一種享受、一種愉悅也是一種放鬆。

 

然而長大的路上,我慢慢遺忘了書寫,我對這世界許多未知領域的貪戀讓我慢慢遺忘了它,曾經,我擁有好多,卻也在同時,我失去了書寫曾經帶給我的,和自己對話的寧靜幸福。

 

今天偶然打開滿是灰塵的筆記本,裡面寫的論述好深,有點看不董,裡面的文字書寫得好小心好斯文,就像鄰家女孩那樣,可以想見,是用一種畢恭畢敬的心情書寫的,和現在放浪的我,很不一樣。

 

時間改變了很多,改變了人的年紀,更重要的是改變了人的頭腦、改變了人的內心,成長的過程中,隨時隨地,內心一直信奉的圭臬都有可能改變,逐漸地我開始在相信和懷疑之間遊走,而逐漸地我開始不再詢問答案,因為發現,人生時間寶貴,還有更多的東西要去珍惜和體會。

 

翻開的筆記裡,曾經的我清楚的寫到「區辨客觀真實、符號真實和主觀真實三者間的關係,類像論者認為無法完全區分,對於三種真實的理論應指出哪些既定的社會制度影響了公平的實踐,並揭露人改變與創造社會制度的能力,現象學者認為,媒體主觀地建構了節目文本時,也在替客觀的社會制度披掛了正當性的冠冕」。

 

為什麼,我覺得這些艱深的論述感覺好像是另一個星球的語彙? 和現在我每日生活的點滴完全搭不上話,當時的我,是否堅持活在於外太空的一片淨土裡呢,我不知道,只想起以前那個單純充滿莫名正義感的自己,好可愛、好好笑,好天真。

 

看著小心翼翼的字裡行間,現在的我,竟然會覺得有點好笑,卻又有點想哭。

 

又想起那拿著筆愛寫字的我,用筆寫字的快樂感覺,倒是電腦打字完全比不上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