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本人不是要幫陳水扁說話,只是最近自從陳水扁自己承認把錢匯出海外之後,國內媒體又紛紛開始熱鬧了起來,看到許多現象,還是要一吐為快,因為其中很多事情還是值得仔細思考玩味的,要擺脫新聞媒體的催眠控制,我建議大家看事情還是多想一點比較好。

首先,我們先來思考一下何謂「洗錢」?
除了把錢經由不同人的帳戶轉來轉去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這些錢得來是由「犯罪行為」而來。
而這次瑞士方面的通知也只是因為有錢在帳戶這樣的流轉現象而提出這樣的可能,但一切的根本還是必需focus在這筆款項之由來才對,而非瑞士一提出這樣的狀況就定了陳水扁的罪!!

所以,目前所要追查的是,這筆陳水扁自爆匯出海外的錢,到底是不是經由「犯罪行為」所得來的,也就是說,目前要追查的重點,是這筆錢,是不是陳水扁所言「競選經費」之剩餘。


如果,真的是由競選經費部份的挪用,那麼只能說陳水扁令人失望的是他政治道德上的瑕疵,因為他拿到這麼多的競選經費卻沒有回來浥注、貢獻給民進黨,反而是進了自己的口袋,這個部份,他沒有觸法,因為競選經費本來就是他可以運用的,但是人民還是有權以這個道德瑕疵來批判他、唾棄他,這都是對的,但是,還是不能說他觸犯了法律,除非證明,這筆款項中有非此部份其它犯罪行為得來的,例如,如媒體和部份藍營人士所說的「搞不好跟國務機要費」有關係。


但是,目前一面倒的狀況卻已經未審先判了陳水扁的罪,雖然我個人不是要為他辯駁,但是我還是必須說,這是不對的!!

尤其是,人在海外的馬先生對媒體說「不見得是競選經費」,這樣的發言根本是不合宜且沒有根據的,有誤導大眾之嫌,因為國務機要費的案子目前也正在查,我不相信一個學法出身的人,會對於法律還沒定罪的事就做出這樣的臆測,而且還在媒體上做這樣的發言,真的非常奇怪!!


還有某位檢查官,身為正在查案的人,竟也可以對媒體說要把國務機要費的起訴書翻譯成英文送到瑞士,更不知所謂何來,國務機要費案起訴書跟這次的事件之中的關連性根本還在調查中,不知這樣的做法背後的原因為何?而在媒體上說出這樣的言論又是有何必要性?難道又是要將此事導向或塑造某些狀況嗎?


難道,學法、執法之人,對於案件是否能持中立態度,公正執法,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真的有這麼的困難嗎?


顧立雄說,他不再為扁之委任,但可以想見的是,當陳水扁逕自對外公開他有把錢匯出海外的事,對身為他的律師而言,無異是被打了大巴掌,想必是無法再幫他繼續辯護下去,因為表示陳水扁可能還有更多事情瞞著他,在這樣的狀況下他自然是無法再繼續被委任,因為已經喪失了其中的信任關係,但是,這並不代表顧立雄說陳水扁犯了罪。


顧立雄說得好:「我對曾參與陳水扁總統八年時代的民主經驗,感到自豪;至於他個人,歷史給他評價如何,以及現在大家對他評價如何,不是律師能做任何評論。」然而,這番話又被媒體們片面解讀為阿扁彷彿已經成為沒救的罪人了,連律師親信都不要他,我覺得這樣的解讀是有失公允的。


無論如何,阿扁因為阿珍讓人民失望了,這點是不容質疑的,一個貧苦出身的理想鬥士,想想當初他苦讀成為台大法律系第一名、不怕前途沒了、不怕入獄,勇敢為美麗島事件辯護,而阿珍,更是以富裕家庭出身的醫生之女下嫁一無所有的貧窮子弟,只因為認同他的理想,當初這兩個年輕人都可以不要錢甚至可以說是不要命了,然而,今天卻會變成這樣醜陋的局面,人民也許只能黯然、嘆息。



不過,很多事情還是要搞清楚吧,愈喧囂吵雜的時刻,也許更需要細膩的思辯,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對真相、事物的本質更接近一步吧。畢竟,阿扁就算成為了泡沫後,台灣這塊土地還在,我們還是需要民主與法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