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公司送的電影票,進戲院,不知要選那片來看比較好,偏偏最近又沒什麼特別想看的片子,看到帥哥金城武主演的《死神的精準度》海報貼在好萊塢大片《剛鐵人》的旁邊,我就二話不說選了前者,因為拿著免費的票,所以真的想好好放鬆一下身心,而不是被特效追著滿場轟炸的疲累。

本以為應該是像類似《死亡筆記本》般的懸疑推理片,沒想到劇情卻出人意外的深富哲理,而且我很愛劇中導演拍攝的風格,頗有復古的日本風味,所以整場下來真的蠻enjoy的,特別是我個人覺得金城武的演技真的精進不少,雖扮演一個愛聽音樂的死神,但因為劇情有6段,而6段故事裡的角色都有所不同,所以也是蠻大的挑戰的。

劇中金城武飾演一位死神,和他的夥伴--黑狗會去人世間出任務,而所謂的任務就是決定是否要帶走這個人(也就是結束這個人的生命),整部片子共有6個小故事,分別是死神來到人間要執行任務的6個人(不過其中1個女生包含了2段故事,包括了女生從年輕時遇到死神一次、年老時又遇到死神一次),剛開始看整部片子時,有點不太了解片子要說什麼,但是愈往後看,才發現這每段故事都薀含了讓我們省思生命意義(更貼切的應該是說死亡的意義)這樣的目的。

最令我動容其中一則故事,是女主角扮演的角色,女主角本身自認是個會為所愛的人帶來不幸的人,小時候父母雙亡,後來養父母也相繼過世,於是一個人孤單的擔任電話客服員的工作,死神本來要執行任務,卻無意間得知女主角悲慘的境遇(即所愛的人都相繼離開人世),正在考慮是否要帶走女子時,女子卻意外的被唱片經紀人發掘,被認為是世間難得的美聲,死神知道後就決定讓女子繼續活在人間,因為熱愛音樂的死神,知道女子的生命是未完成的。而在後面下一段的故事中,死神一次執行任務是一個老婆婆,她是一位理髮師,而她在幫死神洗髮時,因為死神的模樣而神奇地認出他就是死神,並且要求死神能在帶她走之前幫她完成一件心願,就是幫她在某一天裡邀請鎮上的8歲小男生來店裡免費理髮,人數愈多愈好。

死神本來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心願,但心軟的他還是答應了,就在這天找了好多個小男孩來給老婆婆理髮,在許多的小朋友中間,竟然有一位小男生在臨走前要付錢,原來他不是死神找來而是自己跑來的,這位小男生要走前,正在幫其它小朋友理髮的老婆婆感動的望了小男孩的背影一眼,感覺非常滿足的樣子。

死神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老婆婆,就是他年輕時放過的那個女孩(因為人間的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了),而那位要付錢的小男孩其實是老婆婆的孫子,因為老婆婆(也就是那位女孩)認為自己總是會害愛的人不幸死亡,所以當她年輕時懷了老公的孩子時(老公也去世了),就在小孩出生後,把小孩送給了別人,直到老了才和兒子重新相認,但婆婆因為還是害怕自己會害了兒子和未謀面的孫子,所以當兒子說要帶孫子來給她看的時候,她拒絕了,她說她怕認出孫子來會給他帶來不幸,所以後來婆婆靈機一動,就請死神來幫這個忙。

當婆婆的心願完成、死神也認出她就是那個年輕女孩時,死神和老婆婆站在小山丘上,卻看到雨停了,天空出現了美麗的彩虹(死神在劇中出現時總是下著雨),而老婆婆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對著死神微笑,一起望著逺方的彩虹。

當然,還有其它的故事,但這段故事真的讓我覺得很美、很有詩意。

我覺得文字真的很難以表達其中的感動和劇情的鋪陳,真的要自己看完片子後才會有屬於自己的感動,片子也好像在告訴著我們,就像生命一樣,每個人走過後都會有自己的感動,而且,雨過後一定會看到彩虹,在於你真的要堅持下去,完成老天給你的使命和天命(不論是好的或不好的)、發揮自己的天賦(就是最完美可嘲演繹生命的方式),而最美的一幕對我而言,是老婆婆望著心愛孫子遠去背影的那個滿足微笑,因為愛對方、不想對方不幸,所以寧願對方不認識自己,只看到背影也沒關係,只要對方活得好好的就足夠。

而金城武因為演出了這麼一部有深度的電影,讓我對他的印象加了更多分,呵呵。

原著小說也出來了,有興趣的人不只可以看電影,小說好像也是個不錯的方式喔 (不過我個人建議可去看看這部片子,因為我個人真的蠻愛整個片子攝影、造型、取景等等的設計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