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色戒,不想寫什麼偉大評論(因為已經太多了),只是直覺性的一些感覺。

片子裡的男人怎麼一個比一個混蛋啊?首先是那個鄺裕民(王力宏飾)的,明明喜歡湯唯卻沒有說,利用所謂民族大義的名義讓湯唯一再為他犧牲,先是被捲入這個爛差事,然後又為了要實習男女之事來色誘易先生而和不熟的同學上床磨練技巧,最後終於走上悲劇。然後飾演國民黨特務的領組(庹宗華飾)為了自己家庭悲劇而讓湯唯延長臥底時間,當湯唯和他吐露血淋淋的真實感覺時他卻不敢聽,憤而甩頭就走出去。然後是那個易先生,用一顆大鑽戒和所謂的愛情相信…等讓湯唯對他動了真情,但最後雖然湯唯在最後關頭讓他逃走,他卻仍然下令執行槍決湯唯…。

 

 


馬的,什麼民族大義、革命情感,整部片子裡我只看到一堆懦弱愚蠢的男人和一個完全獻祭給愛的女人。

 

 


所以,所謂的色戒是跟女人說的嗎?叫女人戒了情與色…但是,生命詭譎之處又在於,女人永遠都像撲火的飛蛾,為了愛而化為灰燼卻在所不惜,這樣的人生標準及價值觀是男人永遠無法理解的吧?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讓人類的社會才得以運行至今而不致滅絕?

 

 

 說起來,戲裡的湯唯所扮演的不過就是那個時代的人魚公主,一直為了犧牲而深覺甜美,而在現今的社會裡,很多角落都有許多不為人知在因為愛情而不斷用自己的方式傻傻付出的人魚公主,是否,我也曾經是其中的一玫?

 

 


也許,這樣的悲劇,是這個能世界能持續運轉下去的原因,女人,總在找一個犧牲的理由而覺得幸福,男人,總在享受這樣的幸福才有餘力去進行彼此間權力的遊戲或對物質世界名利和慾望的追求,也因此,人類的世界才得以這麼偉大?!因為有男人有女人,這世界才有了肥沃的養分。


(寫到此,我似乎看到張愛玲在對我冷冷的竊笑…)


圖: 攝於東京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