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還是不敵眾神的召喚飛到了巴里島,在雞蛋花的香氣中、若有似無地搜尋著熟悉的記憶。

只是,此次巴里島之行,我的失望多過興奮,雖然仍舊是一次美好的旅行,尤其是在villa泳池畔什麼也不想的只是望著無際的藍天,那種愉快的奢侈,還有和煦的陽光溫柔地披在沙灘上時那股天人合一的悠然,仍會使我莫名感動,但是,此次相見的巴里和數年前來沒有太大的不同,不同的是,更為明顯突出的商業氣息,讓有天堂之島的巴里,多了一絲絲的無奈哀傷。

烏布街頭的店家依然美麗,即使這次是下著雨的天氣,走在烏布街頭仍是一大享受,原因就不再贅述了,這個巴里島的藝術重鎮,仍是大家眼光聚焦的所在,在烏布市場外一輛輛的大型遊覽車,載來了滿滿的台灣客,市集裡店家老闆操著口音濃厚的國語正在和客人討價還價,交易著沙龍及許多熟悉的小手藝品,店家商品大同小異,一恍神會以為自己在淡水老街的街頭。

規劃得整齊清潔的nusa dua仍是老外和五星級飯店的聚集所在,gallary因為數年前的爆炸案而實施門禁制度,進出都要走入類似海關安檢的安全門,走進超市和SOGO,物價已和台灣相去不遠,各餐廳競相推薦洋人口味的海鮮大餐,我應該是少數在此點傳統料理的客人吧(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價格與外面相距甚遠吶)。

走去kuta曬太陽,海灘上照樣擠滿了人,下水衝浪的卻為數不多,多數是北方來的白種人在曬太陽,把全身曬成古銅色,沙灘上依然充滿了跟著你叫賣的小販,街道、商店街上到處可見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甚至還有少數大陸人,白種人還是有,但明顯比以前少了。

除了這幾區外,這次新見到水明漾的美麗小店,設計風格讓我眼睛一亮,可惜我太懶了又或許是太陽太大了,我多半躺在villa裡和我的懶惰泅泳著,也因此並沒太大的購買慾望。還有阿貢火山旁的傳統村落,是彷彿被觀光客遺忘了的地方,進入這邊參觀時只有我們一行人,村子有著巴里島少有的靜穆,走進房子,看著純樸的老人家和孩子,他們說:「好久沒有觀光客來了」。

巴里島依然是美,然而太多炒作的商業化已經讓它在我心中蒙上過於俗豔的面紗,下一次又要怎麼來看這個天堂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