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跑去看雲門舞集的「風影」,是第一次看現代舞。

其實本來很怕的,因為早就耳聞雲門的「藝術門檻」很高的,真的很怕自己看不董,不過,真的是我多想了,整場表演真的讓我很感動。
雖然本來是衝著蔡國強的名氣去看的,對舞蹈動作本身並沒有抱很大的冀求,結果卻是超出我的期待甚多,從一開始舞台拉開~一隻靜默的風箏靜靜地浮在舞台上空,那安靜簡潔的張力,莫名的在劇院的空氣中產生神奇的對流作用,立即吸引了所有人的鼻息和目光,等待舞者緩緩獨舞開場,跟隨著俏皮的影子舞者展開整場演出。

這次表演不僅僅是舞者本身的動作令人折服,還有整齣舞作的起伏變化我覺得編得很唯美藝術,雖然是炭黑色系及乳白色系的交錯,但整體視覺感卻很豐富,尤其是其中夾雜了舞者手拿大旗當螢幕、與手拿投影機投出不同的爆破畫面,此舉真是讓我和之前雲門給我的印象連不起來(哈),最嗆的是最後一幕綠色的雷射光投成一股立體的燧道感,還朝觀眾的視覺"掃射"了一番,要不是有舞者們的動作,還真的會陷入一種昏眩的感覺呢。

此次不但是雲門突破以往唯美風格的前衛展現,同時也將當代視覺藝術融入整體舞作,這樣的活潑及突破,讓人莫名地產生一股振奮而且新鮮的感覺。
一開始的疑懼完全被我拋諸腦後,雖然不見得完全了解編舞者的原意,但在整場演出中,我完完整整地感受、並且深深地感動到了,說不出原因,因為那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相信大家也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吧~),真的,我覺得很值得,我覺得真的不需要全然了解及剖析,畢竟以我目前的藝術欣賞水平,是只要能夠擁有全心投入、體會後的感動,就非常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