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關魚姐的家《關於關魚》看到這個《我的31歲》書寫串連活動,很感動,所以也來參加。


我和很多現在的年輕人一樣,對於很多的台灣歷史一無所知(我指的是真正的而非國民黨版教科書上寫的),原因很清楚,不需多言。

有人說,那是歷史的錯誤,是歷史的傷口,但,這絕不是讓我們淡忘歷史的藉口,我相信,只有努力了解歷史真象,才是和解、治療傷口的開始,而非矇混過去,騙自己說過去了就應該放下。

也因此,我們很多對政治議題的觀察及解讀,有必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思考,原因無他,只是給自己一個遠離無知、更接近真象的機會。

看多了、了解了,很多見解自然而然會從你的腦海、你的心中湧出,就算不付諸行動,你也有了自己的見解,最起碼,不必跟著別人思維或口水起舞。

如果我們,不分藍綠、統獨、省籍的年輕人,都願意踏出這一步,台灣的傷痕才有可能慢慢癒合。

正視歷史的真象才是治療的開始,而非逃避,一味的逃避和拒絕面對只會讓病因愈聚愈深、病情愈來愈嚴重。

年輕時的我,曾經也是自以為忠黨愛國的深藍一族(若要以顏色曲分的話),然後之後,接觸到許許多多的不同的歷史面向後,才能更清楚地知道這塊土地的由來、她的故事,才定下心向,決定了愛她的方式和觀點。

31歲這年,我曾經靜默地走上街頭,為了反一中的政策傾斜而發聲,如今看來,雖然也有感到力不從心及狗吠火車的無力感,但我知道內心深處的某些觀念是很明確的。

這些觀念,起碼讓我在看電視新聞時,知所優劣,知道各自的立場建基於的歷史觀是如此不同,也因此,產生了兩種不可能交集對話的論述,當各自在不同論述基礎上的發言,而且不互相了解時,那並不是「對話」,而是「各自表述」,也因此,距離不可能縮短、差異不會消失、仇恨也就不會減少。

如同陳文成博士,和眾多在那個年代裡,放棄了安穩的人生、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的……許許多多,曾經消失在(我們所知道的)歷史中的偉人,想想看,他們為何放著大好的人生、幸福的日子不過,笨到就這樣被結束了生命?  為什麼? 這些高級知識份子們,他們為什麼這麼笨?  

我們都應該仔細去想想,這個為什麼。

然後就會發現,他們真的比某些為了自我利益的、權力、名望的,所謂的"偉人",來得偉大的多。

也就是這樣,下次再經過所謂的某些銅像前,你會再去想想一些現象,然後再問,為什麼?


然後你就會知道,
曾經發生的陳文成事件,
不可能被泯滅在歷史中,
那是因為,
他的靈魂太美麗,也太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