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圓」是什麼意思?
隨著貓熊火熱的曝光度,也連帶讓國際媒體不得不解讀此2個中文字的意思?
這2字的意思,相信你我皆知,在無形中,中國又成功的向國際媒體發聲:「台灣--中國的一部份」。

除了「團圓」2字本身的政治訊息外,公然違反華盛頓公約對保育類動物的國與國限制而成為「國內」式的遷徙,也成功達到了中國再一次矮化、收編台灣的意圖。

在貓熊可愛的外表下,隱藏的是怎樣的文攻武嚇和併吞意圖,所以,我從來沒有一刻,覺得「渾身都是政治符碼」的貓熊,竟如此的不可愛了,你,還要當隨著貓熊熱而歡欣鼓舞的傻子?


-----------------------------------------------------------------------------
(參考以下相關新聞)

貓熊來台/國際媒體關注 CNN:「團圓」透露政治訊息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2/24 00:5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3日對台灣而言是個大日子,因為遲遲無法來台的大貓熊團團和圓圓,終於踏上了寶島的土地,而這歷史性的一刻,也受到了國際媒體的關注,其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兩次和東森新聞進行各3分多鐘的電話連線,並且以斗大的標題寫著「遲來的禮物,貓熊來台灣是史無前例的大事件」。


團團和圓圓都還沒降落,CNN就和東森新聞進行電話連線,想要知道貓熊來台的最新訊息,CNN主播波菈播報時表示,「兩隻大貓熊正在前往台灣的途中,牠們是手拿竹子的親善大使,我現在和台北的東森新聞記者賴廷奇連線……。」


不過,CNN的標題上寫道「遲來的禮物」,以及「台灣2005年時曾經拒絕貓熊」,也點出了貓熊不單純是可愛的動物,也帶有耐人尋味的政治味道。CNN主播馬克斯播報時指出,「牠們的名字是『團圓』因為牠們是一對貓熊,但牠們的名字卻透露了中國要給台灣的政治訊息。」


除了CNN以外,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對觀眾解釋兩隻可愛貓熊名字的意義,NHK記者表示,「兩隻名字的組合,代表分開的家族再度團圓。」NHK也提到貓熊的到來,象徵兩岸關係的和諧,但並不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歡迎團團和圓圓,因為也有台灣民眾認為,貓熊是把台灣中國化的象徵。


另外,英國主要媒體,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泰晤士報(TheTimes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等也都報導了這項消息,BBC的24小時新聞台並多次轉播團團與圓圓搭乘長榮航空專機抵達桃園機場的畫面。


英國的報導中同樣指出,出北京欲藉此表達對台灣的善意,此舉也顯示兩岸關係暖化,但民進黨反對接受貓熊,並認為,這是共產黨對台灣進行統戰的另一種伎倆,無法掩蓋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可愛的貓熊背後擺脫不了政治的糾纏,但無論如何,國際媒體還是要祝福兩隻貓熊,CNN主播馬克斯就說,「祝兩隻貓熊在台灣一切順利!」


貓熊來台 陸委會:並無矮化問題
更新日期:2008/12/24 00:05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3日電)

華盛頓公約(CITES)秘書處表示,貓熊來台為國內交易,不用報備。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進出口城市是依照實際情形記載,並無任何矮化問題。


華盛頓公約又稱「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秘書處表示,貓熊來台屬於「國內交易(internal/dom estic trade)」,「應由北京和台北的相關當局決定應適用的程式和附隨動物的文件」。


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而CITES是隸屬於聯合國的國際組織,該秘書處依據聯合國對台灣政治地位的一貫主張提出這樣的說法,非台灣可以左右。


雖然台灣不是CITES會員,但陸委會指出,沒有向公約秘書處通報的問題,但是在輸入保育類動植物包括貓熊時,政府仍然尊重國際規範,依CITES模式辦理。


陸委會表示,貓熊來台輸入許可文件是由經濟部國貿局主管,並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據以向中國大陸有關部門申請核發出口許可證,亦即大陸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核發的「野生動植物允許進出口證明書」,貓熊抵台後必須憑輸出入文件才能通關入境;若為「國內交易」就沒有通關問題,因此貓熊來台絕非國內交易。


對於大陸核發的大貓熊出口證明,陸委會表示,是參照過去台灣自大陸進口保育類動植物的證書及格式,證書的進口地點及進口口岸分別以「台灣台北」及「TWTAIPEI」表述,並無任何矮化的問題,也是可以接受的表述方式。


至於出口地點及出口口岸分別以「四川汶川縣」及「CHENGDU」表述,陸委會說,這是依實際情形記載,不應自我矮化為城市對城市的模式。971223

 

華盛頓公約:貓熊來台屬國內交易/綠批馬賣主權
更新日期:2008/12/24 04:09
綠營要求馬英九提嚴正抗議〔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邱燕玲、施曉光、鍾麗華、侯承旭、曹明正/綜合報導〕

中國送瀕臨絕種保育動物的貓熊團團、圓圓給台灣,依華盛頓公約規定,國際交易須在每年底總結通報該秘書處。但華盛頓公約秘書處表示,貓熊來台屬中國國內交易(internal/domestic trade),應由北京和台北相關當局決定應適用的程式和附隨動物的文件。此話一出,民進黨認為,馬英九總統應立刻責成外交單位表達最嚴正抗議。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表示,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秘書處將贈與貓熊行為視為國內交易,顯示馬政府對於中國利用貓熊贈與行為,掏空台灣主權的政治操作毫無警覺。


台灣社批中國法理統一前奏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發布新聞稿表示,執政黨態度曖昧,讓國際社會採認中國的說法,馬政府應該思考,用矮化台灣主權的方式去換取貓熊來台,是否值得?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表示,華盛頓公約秘書處的說法,顯示貓熊已經成為中國法理統一台灣的重要一步。


海基會:依前朝進中藥材模式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說,貓熊來台「跟是否國內外交易沒有關係」。當初與中國協商貓熊來台事宜時,雙方就確定依民國九十一、九十二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往例,在符合中國瀕危動植物進出口辦公室規範前提下,引進中國野生動植物,不涉及CITES。民進黨政府引進中國珍稀中藥材,即是根據這項模式處理。


至於名稱問題,為何會敲定「四川成都」與「台灣台北」,高孔廉解釋,根據大陸的進出口文件欄位,上頭要求載明的是「進出口口岸」,而非「進出口國家或地區」,不涉及國家名稱問題。


陸委會也指出,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由於華盛頓公約秘書處隸屬於聯合國的國際組織,該秘書處依據聯合國對我國政治地位的一貫主張提出的說法,非我方可以左右。而且,貓熊抵台須憑輸出入文件才能通關,若為「國內交易」,就沒有通關問題。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強調,中國貓熊的輸入文件是依循行政慣例,在兩岸完全對等、無矮化台灣的情況下完成。中國貓熊進口是以中國所核發的「野生動植物允許進出口證明書」辦理,文件上,對我方的稱謂採用「TW TAIPEI」,也是符合行政慣例,亦符合政府規定。


中國廣州也曾宣布致贈高市壽山動物園兩隻白老虎,市長陳菊表示何時成行還在評估,建設局透露,原則上明年六月可能成行,不致有國格矮化的問題。


綠委諷送台台、獨獨獼猴


民進黨立委諷刺指出,政府應該送中國兩隻台灣獼猴,並取名為「台台」跟「獨獨」。


保育團體質疑,相較於中國貓熊,台灣黑熊被嚴重「歧視」,光是一年預算,就差二十倍之多,活動空間也差了四倍,難道本土的台灣黑熊不如中國貓熊?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表示,貓熊來台違反野生動物保護原則,「變成藝人走秀」,「我會禁止家人去看」。立委林淑芬說,中國在貓熊事件上吃台灣豆腐,「貓熊來了,我的小孩連動物園都不會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