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在上班時,冒著生命危險偷上網站關心比賽,一直緊張到連中午吃飯都緊張到快抽筋…
結果偷看到12局上時,高興得真想在座位上大叫,
沒想到…到了12局下時……發生了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一時之間…不敢相信…
想說的真得太多,心情複雜得無法用文字來形容,
難過、失望,但到今天在新聞中看到台灣健兒對古巴的身影,
卻還是會被他們努力的身影感動!!


看到米果寫得這篇文章↓
我覺得寫得很棒,
放在這邊跟大家一同分享↓


原文出自《米果  私生活意見

文章網址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6816839.html


絕不氣餒
完全沒有挑戰夏日傳奇的力氣,就好像甲子園,輸球了,夏天結束了,屬於我的夏天好像結束了,奧運也結束了。

媒體用了「台灣之恥」,要不然就是「國恥」的字眼,但這些責難,不應該由那23人來概括承擔,他們確實很辛苦,他們肩上扛了所有惡劣的條件,甚至有人還拿「主場優勢」來自high,但輸球就是輸球了,何況我們今天不僅要對抗中國棒球隊,還要應付巴拿馬主審,如果阿福那球不被婊掉,比賽早就結束了。但我們終究還是要認清事實,就算號稱運動最高殿堂的奧運,絕對不純粹是體育競技,尤其在中國,那就是政治,那就是經濟實力,其他情緒我不想多說了,來談談什麼叫做「台灣之恥」和「國恥」。

那些平常不注意棒球,到了國際賽才來指指點點哭吆的;
那些平常不報導棒球,到了國際賽才來荒腔走板亂開砲的;
那些平常只會簽賭,只會靠職棒賺錢,只會找黑道來威脅球員的;
那些把人民稅金賺進口袋,把預算拿去中飽私囊,包庇廠商圖利業者的政府首長公務人員民意代表;
那些亂編預算,把鈔票拿去變相擴大內需,卻不願意把錢花在刀口上的;
那些把台灣戰鬥力消耗在白癡口水戰,政黨輪來輪去互相比蠢的政治人物;
那些不保護球員的球團老闆,只領高薪不求突破的聯盟與協會主事者;
那些把體育決策權當成高薪酬庸的分贓者;
那些平常不關心運動員訓練心酸,只會在人家奪牌成名的時候才來沾光,在人家落敗的時候無情數落的;
還有好多我在一時洩氣之間想不出來的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
甚至包括如我這般把所有爛情緒都丟給棒球國家代表隊來承擔的死心眼。

如果要說國恥,要說台灣之恥,不應該由中華隊來承擔,而是大家一起來承擔,尤其在這個時候,我真得好想說,我們連大聲說出自己國家隊的國名都很困難,這樣的奧運、或是那樣的聯合國,到底有什麼意義?

輸球很難過,怎麼樣也有個寄託,甚至隨便找個人來揍一頓都爽。但此時此刻最難過的,應該是台灣代表隊那些選手吧,他們往後還要回到小聯盟,還要回到職棒場上,還要繼續他們的棒球事業,還要收拾他們自己的人生,若有人想嘲諷他們活該,自找的,那我們,所有人,何嘗不是?

今天台灣好物的主題,是輸了球,很難過,卻還是覺得大家把悲傷切成一小塊各自回去稀釋掉,不要再拿什麼國恥來苛責誰了,畢竟,大家都有責任,但台灣美好的庶民生命力不能被「婊」掉,就好像阿福那記好球一樣,巴拿馬主審不舉,我幫你舉了。

重要的,不是輸球,而是如何在輸球之後,還要繼續努力下去,讓台灣棒球環境變得更好,才不枉費這場比賽的結果。我是絕對不會輕易承認台灣棒球實力比中國弱,但這就是棒球,這就是輸贏,這就是比賽,就是棒球之神的意思,我們如果還不能領悟,那就太枉費今天所有台灣人的熱情了。

以前我們總是懼怕,總有一天會在國際賽輸給中國,既然已經發生了,那就是利空出盡,往後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寫完這篇之後,我決定跟輸球的情緒和解,跟輸球的事實共處,我也要繼續努力下去,我一定要支持台灣棒球,堅持到最後關燈關門為止。


(聽說各大棒球版都因為大爆走而關閉了,我保留這個留言版,讓大家平心靜氣抒解心情,太過情緒性的謾罵,就不囉唆了,直接刪除)


**15日深夜更新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就出門了,走在台北街頭,東區熙來攘往的的人群,還有許多大樓底下,正在中元普渡拜拜的熱鬧景象。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輸掉一場球,根本不算什麼。
在等待外甥女VIA的雷射手術時,我開始沈澱這一整天的情緒,我發現有許多想法越來越清澈,我很慶幸自己出門,沒有沈浸在慌亂電視選台器之間的忿忿不平,這應該也是棒球之神的意思吧!
輸給中國,已經是事實了,我想起兩年前的經典賽,韓國幾度擊敗日本,但韓國總教練金卿文認為,就算短暫的國際賽贏了日本,但他不認為韓國的棒球實力已經超過日本。而日本最後奪下冠軍,日本總監督王貞治說,就算這樣,也不代表美國大聯盟的水準比日本職棒低。
這就是棒球。
雖然,中國棒球隊贏了台灣代表隊,他們是傾全國之力,花很多錢,長期找來大聯盟等級的客座教練,這批人四處征戰,他們想要的結果,就是在自己國家舉辦的奧運比賽奪牌。奧運之後,總教練拉斐爾即將離開,代表隊解散,連五棵松球場都要拆了,這種為了比賽不惜用國家力量來搏命的訓練模式,也不只在棒球,其他項目也一樣,但,這是台灣棒球要走的路嗎?
不是,絕對不是。我期待的台灣棒球,是小孩可以開心拿手套跟父親在後院傳接球;父母可以帶著孩子進場為他們喜愛的球隊加油;小球員從小就培養正面對決的勇氣,就算輸球也要感謝可敬的對手。我們的孩子可以跟日本甲子園的野球少年一樣,用棒球來迎接夏日,暢快勝負一場之後,抓一把球場的土,用熱血送走夏日。
約莫在兩年前的某一個晚上,在日本工作的小六,突然很興奮地在MSN呼叫我,說他從衛星地圖發現東京多摩川旁邊,有19塊「疑似」棒球場的圖形,我們都很訝異,怎麼可能?後來他果真搭火車前去尋找,真得有19塊棒球場,小孩、少年、青少年,大人,少棒、青少棒、青棒、社會人球隊,整整19個棒球場,滿滿的球員,鏗鏘的打擊聲,和彼此打氣的熱情。
所以,我們輸了中國,在奧運棒球賽末代的某一場比賽,但我從來不認為,那樣的勝利模式,是我們所期待的……台灣棒球發展的模式。
我跟朋友說,如果我們輸了這場球,就放棄一切,放棄這麼多年的堅持和努力,那就是真得輸了。
這是我這個晚上所能想到的,也因為這樣,我不認為這些年在台灣為棒球努力的人,他們的辛苦就應該被一筆抹煞,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有誰先放棄,就這樣。

**台古賽後更新
昨天有人說台灣棒球代表隊是一群廢物,如果真得是這樣,那因為一場輸球而唉唉叫的我們,到底是什麼?因為,被形容是廢物的這一群人,今天差點讓紅色閃電嚇出一身冷汗,奧運賽事至今,古巴隊從對手取分最少的,就是面對台灣,一分,而且還是陽春全壘打,連滷蛋跟海帶都沒得配。
如果是我,昨天經歷那場幾近於羞辱的敗戰,又要挺住排山倒海而來的苛責,要他們游泳回來,說他們可恥,我可能睡醒之後,連走出門的勇氣都沒有了,往後人生大概也就黯淡下去。
但棒球人的想法就是不同,楊清瓏老師說,8月15日的比賽就留給8月15日,下一場比賽,再拚回來。緯來體育新聞見到熱血主播展元大師話還未說就先哽咽,王偉忠在超級星光大道決賽現場還要大家高喊三次中華隊加油,大家真得有太多情緒啊,但我們睡了一覺醒來,頂多開機看轉播,但選手可要紮紮實實下場去比賽,光是這點,我大概連廢物都不如吧!
此刻在中國工作的吾友工頭堅說,「CCTV3正好播到台中之戰的結束,中國隊的歡呼以及台灣隊的落寞,那種『回去要怎麼交代?』的情緒完全寫在球員臉上,好可憐。我覺得打球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們不應該把政治、認同、面子的壓力讓這些球員背負。」
我也覺得,輸中國隊就輸中國隊啊,他們確實進步了,反觀我們,只會拿國球來消費,真正在基層掏腰包苦撐的教練們得到什麼幫助?如果棒球都這麼慘澹了,其他運動項目怎麼辦?往後我們都要習慣,輸中國隊跟輸日韓美古同樣都是輸,從來就沒有哪個球隊不能輸,就算獲得美國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也從來沒有勝率100%的啊!
失敗的可貴之處,就是馬上站起來,今天的台古之戰,李振昌的好投,彭政閔策動的雙殺,無敵鐵金剛葉君璋再來一次精彩的本壘攻防,小頭石志偉在九局上,永不放棄的纏鬥,雖然我們輸一分,但我覺得這群棒球之神選上的男人已經站起來了,雖然阿答力很好的球一再被接殺,到底是運氣不好還是對手站位與速度太靈敏,都給了不同程度的壓力與啟發,但他們真得不是一群廢物。
謝謝堅果團的伙伴們,就算輸球的當下,我們很難過,但彼此打氣,在網路巴布舉杯,睡一覺醒來,我們起碼跟台灣隊一樣,又精神奕奕重新活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