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是一位真正在做事的政治家,輸的很民主有風度,雖敗猶榮!!



(以下文字出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9%95%B7%E5%BB%B7)

謝長廷(1946年6月17日-)[1], 是台灣的政治人物,生於臺北市延平區(今大同區)大稻埕,是民主進步黨的創黨黨員之一,現任民主進步黨代理主席。曾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與高雄市市長。民進黨於2000年執政後曾擔任行政院院長,並提出「和解共生」的理念。[2][3]。2007年5月7日經過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後,他成為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民進黨推派候選人[4],但最後以220餘萬票的差距落後給中國國民黨的參選人馬英九,競選總統失敗。

謝長廷多才多藝,中學時代曾經是體操選手,並榮獲台灣省運中上學校吊環體操金牌[5],另外謝長廷的陶笛與二胡表演也廣為人知。自黨外時期開始即有交情的知名作家李敖曾多次誇讚謝長廷是「民進黨(或黨外)最聰明的男人」。

政治經歷
謝長廷是美麗島事件大審的辯護律師之一,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也是民主進步黨的命名者,在1994年台北市市長選舉初選中,謝的呼聲不低,在派系協調之後讓給陳水扁,並於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被民進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惟並未當選。

2000年民主進步黨於台灣執政後,他擔任第九屆黨主席,後參選當選高雄市市長。2005年2月1日起接替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院長。2006年1月16日深夜,陳水扁總統同意他率閣員總辭。[6]

2006年底競選台北市市長失敗,經過一段時間沈潛後,謝長廷通過黨內初選,由民主進步黨提名參選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高雄市市長
1998年高雄市市長選戰中,謝長廷在市長辯論會中承諾要「後半生將永住在高雄」而成功洗刷了過客印象[7]。此選舉中,謝長廷終以4565票些微差距勝選,台灣南部縣市因此全面由民進黨執政,綠色執政版圖情勢首次出現。[8] 謝長廷在擔任高雄市長時,積極舉辦大型活動如:國慶煙火、高雄燈會...等,成功治理愛河,並改造過去國民黨在高雄執政時的港口與骯髒的街道,美化市容與多個老舊建築,這也是謝長廷在日本七零年代留學日本時對公害處理印象融入在自己的市政理念上[9]。 任內比較著名的建設如:高雄捷運、城市光廊、愛河河岸公園、成功(台糖)物流園區、新光碼頭、客家文物館、蓮池潭風景區、河堤公園、生日公園……等。謝長廷的施政著重於造景、公園、煙火、花燈……等,成功破除了常人一直認為高雄是「文化沙漠」的迷思。


行政院院長
謝長廷於2005年1月接受陳水扁總統邀請,北上擔任行政院院長。 謝長廷在院長任內提倡“和解共生”理念,對在野黨擺低姿態,營造朝野和解氛圍,意圖突破民進黨執政五年來的政治僵局;但他所任用的新聞局長姚文智強勢的行事風格卻常常和在野黨立委發生衝突,甚至引爆TVBS關台危機。朝野失去互信,重大民生法案、預算的通過一再被立法院拒於門外,後來因為擬提出總預算案的覆議案,不被在野黨接受,成為他的施政挫敗之一。[10]謝內閣大部分閣員,也還是游內閣的閣員留任。2005年12月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失去了長期執政的三個縣市,被視為對政府的不信任。2006年1月17日,謝長廷辭去行政院院長。隨即以資深研究員的身分,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進修。[11]


參選台北市市長
2006年台北市市長選舉,由於圍繞著陳水扁總統的弊案不斷被揭發,在藍營的大本營台北市,民進黨還是找不出願意參選的人,有意參選的沈富雄又被黨部百般阻撓,結果沒有人登記初選。謝長廷本來以民進黨在高雄市長選舉提名葉菊蘭為大前提,有意接受徵召參選,但最後由新潮流系的陳菊得到高雄市長選舉的提名,於是謝長廷一度公開表示不會參選。

2006年6月,當趙建銘案爆發後,改變主意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台北市市長,以52萬5869票,41%的選票敗給郝龍斌。但因為得票率突破四成,陳菊以千餘票之差打敗對手黃俊英守住高雄市,台北市長落選後不久謝長廷即宣布有意參選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12]


2008年總統選舉
参见: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民主進步黨內部,謝長廷與2007年2月16日率先表明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隨后,「四大天王」中的三位都先后表明參選意向。民進黨內的初選競賽隨即展開。謝長廷提出「台灣維新、和解共生」「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口號,并呼吁終結政治惡鬥、民主內戰,讓台灣長久安定和平。四場的黨內初選辯論之后,5月6日,民進黨舉行黨員投票,投票結果如下:[13]

號次 姓名 得票。 得票率
1 謝長廷 62,851 44.66%
2 蘇貞昌 46,997 33.40%
3 呂秀蓮 8,668 6.16%
4 游錫堃 22,213 15.78%

由於初選結果謝長廷在黨員投票大幅領先,第二名的蘇貞昌與謝有將近1萬6 千票的差距,加上黨員投票前各項民調均顯示謝長廷取得領先,當晚蘇貞昌與游錫堃即表示退出或放棄初選,只有呂秀蓮表示,將發揮運動家精神走完全程;不過經過一夜的協調,第二天呂秀蓮公開宣佈支持謝長廷,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停止作業,在只有黨員投票的情況下,完成黨內初選。

而在副手方面,外界普遍認為蘇貞昌和葉菊蘭的可能性最大;最後於2007年8月15日下午,謝長廷從新加坡和印尼返國時,宣布蘇貞昌為副手。


政治路線
在京都大學大學院專研法律哲學系,所學習到的哲學思考成為政治路線和原則。但並不是只有「抽象缺乏具體性」,一方面又有堅定的台灣主體性哲學。[來源請求]


六個基本政策理念
一個國家: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
兩大原則:主體性與開放性兩大原則。
黃金三角:經濟發展,社會道義,生態環境能共同實現。
四個優先:台灣優先,環境優先,文化優先,弱者優先。
台灣維新五個方向性:價值維新,文化維新,教育維新,經濟維新,政治維新。
六星計劃:將台灣分成六大地區(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宜花東),國土重劃與改造成六個行政區,再依各個區域不同的特性和特色,進行適合各地區的開發發展計畫;六個區域均衡發展起來,台灣等於就有六個新加坡的競爭力,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才能大幅地躍升。

幸福經濟
1. 幸福經濟的產業發展:創新是長遠之道
2. 以三中取代一中:照顧中南部、中低階層
3. 三中之中小企業:全力維繫生機,防止社會M型化
4. 充分就業,與人民的幸福約定
5. 「青年有屋住」,前途一路發
6. 幸福農業,追求人與土地親善的生活方式
7. 綠色財政改革:開徵能源稅,創造稅制改革的契機

台灣命運共同體
以文化為出發點,共有三個層次:

一是政治層次,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面對中國的威脅和壓力,命運是一樣的。
二、台灣經濟發展要考慮到,不是短期的經濟利益,因為生態、環境,司法、法治與教育制度,都是我們生存的基礎,不能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破壞共同生存的基礎。
三、社會弱勢關懷、合理制度的建立,是永久安定的基礎,社會就此意義而言,是命運共同體,就是社會一體同命

台灣維新,海洋立國
效仿日本明治維新,認為台灣要從政治、經濟、格局、文化與價值觀全面維新,朝海洋國家全面蛻變,台灣將更為壯大富強。

並認為中華民國已經台灣化,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下一步就是讓台灣國家正常化。只要深化民主,強化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讓台灣有一部符合現狀的憲法,並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是水到渠成的事。


和解共生
認為台灣是一個多元的及有多文化差異性的國家,這是一個事實,不可能消滅它,所以如果不採和解共生的路線,那麼這個鬥爭及衝突將永遠發生。 台灣這樣的社會,是民族、語言多元化,應該有一套發展目標及策略,和解共生也就是這一套策略及目標。


主體性和開放性
台灣的內政改革和對中國政策的原則。台灣的改革建設,應該推動對中交流,不過,前提是把台灣的主體性做為基礎的,積極發展作為海洋國家的特性,並能跟不同意見的政黨合作包容。這包含了守護台灣的主體性,除了與中國外還有跟其他各國的國際合作發展,這才是台灣的永續生存與發展的最高的原則。


對外交往·兩岸政策
對台灣來說傳統的友好國,日本和美國的信賴關係的發展和強化作為目標,並推進與中國對話的現實穩健線路。並把日美做為軸,跟韓國,歐洲,有邦交的非洲·中南美·太平洋各國的關係積極發展重視。


大事記
1970年,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
1981年-1989年,台北市議會第四、五屆議員。
1985年,黨外公政會秘書長。
1986年,民主進步黨黨綱起草人。
1986年,民主進步黨黨名命名者。
1986年-1996年,連任六屆民主進步黨中常委。
1987年6月,參與六一二滋擾案。
1989年-1996年,第一、二、三屆立法委員。
1990年,福利國連線發起人〔1990〕。
1996年,台灣出現「宋七力」熱,謝長廷也是宋七力的信徒,其妻游芳枝其後在「宋七力假借神跡詐財案」被列為共犯。
1996年,民主進步黨第一屆民選副總統候選人〔1996〕。
1996年-1998年,民主進步黨中評委主委。
1997年,白晓燕命案辩护律师。
1998年12月,當選高雄市市長。
2000年7月,當選民主進步黨第九屆黨主席。
2002年12月,再度連任高雄市長。
2005年1月,經陳水扁總統任命擔任行政院院長。
2006年1月17日,宣布請辭行政院院長[14]
2006年6月,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2006年臺北市長選舉。
2007年5月6日,參與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黨員投票第一名。
2007年5月7日,黨內協調成功,正式代表民進黨角逐2008年總統大選。[15]
2008年1月14日,於造勢活動中公開宣稱將致力於消除島內不同族群的歧見及不平等。
2008年1月,先後聘任閃靈與楊蕙如為團隊成員,主攻年輕選民階層。
2008年1月27日,完成總統參選登記。
2008年3月22日,參選總統敗選。

學歷
臺灣省立成功高級中學初中部
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學校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學士
律師高考第一名及格
司法官特考通過
日本京都大學法哲學碩士
日本京都大學法哲學博士課程結業[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