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日將盡,在元宵節來臨的時刻,也好像在宣示著春日即將來臨。這幾天的台北終於有了適合人居住的氣味,當溫度開始回升,心也開始慢慢恢復了跳動。

英國大詩人雪萊曾經說過「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而我對著今夜為自己煮的元宵節湯圓,默默想著「有了元宵節湯圓,家的感覺還會遠嗎」。

終於,在這個恒常變動的人生裡,我們還擁有一些固定不變的東西,例如元宵節提著燈籠上街的孩子、例如在小公園放衝天炮的輕狂少年,例如12生肖的大花燈還有各廟宇裡七彩眩目的神話電動花燈。一口咬下的湯圓依舊有著記憶中的香甜,湯碗裡栩栩冒出的白煙仍是那麼讓人感覺幸福得想哭。

每個人對這個冬天都有各自的故事與記憶,時間走過了,有人留下了什麼,有的什麼也沒留。對許多人而言,這個冬天可能是永難忘懷的,而對其它的許多人來說,這冬天一如往常,沒有笑也沒有哭,一切就是黑夜與白晝組成的固定節奏,悲喜平衡著,而我就是這樣覺得。

一個平凡無奇的冬季、在生命中可能有好幾個這樣的冬季,沒有特別發生什麼事,也沒有特別去遺忘些什麼,一切都是這麼的理所當然、安靜無聲、平凡無奇。

而我喜歡這樣的繭居,在安靜冷冽的冬季裡怡然,也許才能真正品嚐出冬季的真正味道。

有人來、有人走、有難過的事、當然也有快樂,一切的變在這個冬天裡看起來都是那樣的不變。



整個冬天像是一個巨大的麻醉,呼喚了我的惰性、沈睡了我的心情。




這樣一來也好,大家都各自在這個冬季找到了,想在春天裡清醒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