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座孤獨的島嶼,一個人的生活。

 

冬日黝黑的夜透露著巨大的平靜,而我在這樣的平靜裡如一株植物安然抽長,夜靜了,卻訴說了更多,而internet的燈還是亮著,嚴禁著任何一個人孤獨的可能。但仔細還是可以嗅出這樣的氣息,近乎死亡的永恒寧靜,那便是一種美麗,對,要用什麼來形容孤獨呢?我想終極的孤獨就是一種寧靜,而真正的寧靜便是深深的孤獨,然而到了那時,孤獨本身便不再是孤獨了。

 

從城市中心到城外,每日必需重覆的路徑,就像一天天被拉開的橡皮筋,持續損耗著我活著的耐心和毅力,然而,我卻又需要這樣的距離,在拉開的距離中,才能把白天過得些拉里拉雜的垃圾包袱一一拋下,優雅地、快速地讓它們融化在這忽閃忽滅的五光十色裡,儘管這五光十色每日每夜兀自閃亮在這浮游於一片冷海之上的島嶼,而島嶼周遭四面環海,一片寧靜。

 

選擇融入人群就感覺不到自我,要徹底體會自我的對話又必需和人群遠離,這樣尷尬的情狀就像島嶼邊緣的海洋是最安靜的,因此推論島嶼邊緣應該是島上陸地最安靜的地方,然而不是,島嶼中央的蒼翠淒茫卻更為肅靜,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我也跟這島上大部份的人一樣,生活總是懸於某兩種頡頏裡,比如各種理念的前進或後退,比如說種種選擇的兩難。

 

當然島嶼本身並不會參與或感受這一切、它只是默默冷眼旁觀著這些發生的起落,也許一天、也許一年,而事實上也好幾億年了,誰知道它的感覺? 也許索然無味,也許興味盎然,但誰會真正care這一切呢?正如被海環繞的孤獨島嶼,我們也在一波一波的孤獨浪潮中,學會欣賞人生裡真正的寧靜。

 

圖說: 日本九州/唐戶市場外的漁販雕像 (唐戶就是下關,也就是馬關,台灣這座孤獨島嶼的命運曾在這裡被決定,馬關條約中清朝割讓台灣這座島嶼給日本,開始了台灣這近幾十年來的孤獨,而島嶼上的人是不是也同樣孤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