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氣溫開始將城市逐漸烤熟、無聲地把空氣蒸騰起來時,三芝的海邊會是一個不錯的去處。

盛夏的三芝海邊,有藍寶石般湛藍的深海,當烈日如火焰般綻放的此時,最適宜配上聆聆笑聲、吵雜音符、水上摩托車轟轟地引擎聲,當然,絕不可少的是鹹得恰到好處的汗水,讓發亮的細沙隨海風隨性地灑在髮上和皮膚上,讓全身皮膚呼吸海潮的氣味,末了正好在冷氣正強的pub裡來一瓶特冰的可樂娜加檸檬,此時往海邊望出去,被陽光誘惑的粼粼波光正喜悅地上下起伏,這是理直氣壯的、屬於深藍色的三芝海邊。

然而,我最愛的卻是冬日下雨時的三芝海邊。

冬日、下雨時、午後接近傍晚時分的,三芝海邊。

這時的海邊沒有人群、愛熱鬧的陽光也移到南半球找尋新歡,三芝的小酒吧或關門大吉、或休息不營業,又或者懶洋洋點著1、2抹昏暗的燈光,讓路人不清楚此時該敲門進入還是轉身離去。

此時的海邊依然是海天連成一色,不同的是色調。那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藍色,它摻雜了灰色;深深淺淺的灰色,此時混雜了灰色的藍色並不是屬於夏天的那種藍色,你一定一眼就能分辨得出,那種藍色是沈靜的、安詳的、昏昏欲睡的、或者你可以說,它是一種淺淺傷心的。此時海天一色成了一股濃稠地化不開的陰海藍,如同拿毛筆吸滿了墨水似地在如同萱紙般的天空、大地上恣意吐納出來。

我的夢想是在這樣的三芝海邊,開一間小小的咖啡館。

連名字都想好了,就從一位友人的詩句中擷取了靈感,「無浪的藍」。

「無浪的藍」會在冬日這樣的三芝海邊,舉起點點深橘色的溫暖燭火,只賣各式各樣的咖啡和甜酒(因為心情已經夠糟了不用再飲苦酒),只放夠cozzy人心的音樂,因為各式各樣理由而擁有各種傷心回憶的人,都能在這樣的時刻(只開傍晚到凌晨因為此時人特別容易想起孤獨),在這樣的三芝海邊,因為一杯咖啡而溫暖。

因為灰藍色的三芝海邊夠潮溼,它能夠引流出內在的眼淚,試圖讓人達到某種平衡。
因為灰藍色的三芝海邊沒有人,你可以找到足夠的安靜,讓人回過頭來只能和自己獨語,每一句話都是如此清晰、真實。
因為灰藍色的三芝海邊不具任何威脅力,不用在笑鬧的世界裡隨之起舞,於是可以得到完全的休息,而且是深層的。
因為灰藍色的三芝海邊吸引了同樣充滿淚水的人們駐足,因此可以獲得短暫的不孤獨。
因為灰藍色的三芝海邊,色彩如此灰暗卻傳達出更強烈的情緒語言,此時不僅是視覺,更可以聽見如訴的潮湧聲、感受周圍傷心的可以擰出水來的溼氣、刺痛的陣陣寒氣叫人無法不保持清醒般地直指人心。

「無浪的藍」只會在擁有這種情緒的三芝海邊、只會說誠實的簡單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lov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